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楼市价格上蹿下跳 市场呼唤新的房价评估体系!

新华网   2006-11-03 09:14

[摘要] 广州近几个月的房价信息让人难以看懂:9月一手住宅每平方米刚刚406元,但10月份又上涨了约600元,如过山车。但购房者却没有这样的感觉:没有看到哪个楼盘的价格上蹿下跳。对一个城市楼市价格的判断虽离

广州近几个月的房价信息让人难以看懂:9月一手住宅每平方米刚刚406元,但10月份又上涨了约600元,如过山车。但购房者却没有这样的感觉:没有看到哪个楼盘的价格上蹿下跳。 

 对一个城市楼市价格的判断虽离不开均价,但计算均价仅仅使用算术平均则不够科学。据广州市有关国土部门的分析,10月份广州各区高中低各档次的房价与9月份相比变化并不大,按算术平均计算的房价却出现异常。 

 以广州萝岗区为例,萝岗区10月签约均价高达7843元/平方米,环比上升61.9%。而实际上是因为萝岗区10月份签约套数只有59套,但其中却有9套别墅,而且面积较大,均价都超过万元,这直接拉高了均价,导致萝岗区价格异常。

若不考虑住宅商品房成交的产品结构、所处区域以及成交数量等因素,而只计算简单的算术平均价则可能会掩盖许多信息,扭曲真实的楼市。

目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在进行改良房价统计工作的专项研究工作,新的评价体系将通过使用数学模型,改变现在使用简单算术平均价的现状。

表示,如果使用加权平均等其他综合量化评估办法,测量结果会更趋于合理,但一定要科学设置权数,权数设置一定要公开透明,不能随意设置,否则房价就会存在人为调控的危险。

不过,广州市寒桐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使用简单的算术平均价也有合理性,但关键是要房地产主管部门把信息完全公开透明。

下一篇:厨房装修技巧必读:八大要诀和四小注意(组图)

标签: 各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