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评估征税能否助力楼市调控? 二手房价或难降

中国新闻网  2011-06-13 10:18

[摘要] 6月10日下午2点,位于银湖的深圳市房地产产权登记的工作人员刚刚上班,办事大厅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一楼的等待区内,坐满了排队等待叫号的市民,院内的停车场也是车满为患。大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办过户手续的市民比前段时间明显多了。

6月10日下午2点,位于银湖的深圳市房地产产权登记的工作人员刚刚上班,办事大厅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一楼的等待区内,坐满了排队等待叫号的市民,院内的停车场也是车满为患。大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办过户手续的市民比前段时间明显多了。

在大厅里,正对着大门的电子显示屏上,一遍遍滚动播发着一个题为“深圳市地方税务局、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关于实施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核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

尽管,从大屏幕下方走过的市民很少有人会刻意关注通告的具体内容,但保安告诉记者说,办证的市民突然增多,与这则通告有很大关系。

6月9日上午,深圳市地税局和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从7月11日起,深圳将对全市范围内二手房成交价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实行按计税参考价格核定计征各项税款。

在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地税局发言人杨龙表示,此次出台的地产新政,旨在通过加强税收环节的力度起到遏制房地产市场或投机的目的。调控的发力点则放在遏制“阴阳合同”上,

在深圳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上,一直存在着“阴阳合同”现象。所谓“阴阳合同”,是指二手房买卖双方签署两份合同,一份合同用来支付实际交易的房款,另一份与实际交易价格相差甚远的低价合同则用来规避交易过程中的各种税负。

这位发言人表示,“阴阳合同”的存在不仅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也影响了房地产主管部门对市场交易情况真实性的了解和判断,削弱了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效果。

实施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核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国八条”文件精神,遏制或者投机购房。

二手房新政的出台,显然给一些想买卖二手房的市民带来了紧迫感,正在产权登记为客户办理过户手续的中联地产置业顾问小刘告诉记者,二手房买卖将按评估价征税的消息前一阵子就开始在业内流传。

在近几天,打电话咨询的客户明显增多,听到新政出台的消息后,一些正在办理交易手续的客户明确提出,要赶在7月11日前办完过户手续。按照他的经验来看,那些没有贷款、不需要“赎楼”的客户,还有希望在新政实施前完成过户。

地税局发言人介绍说,目前,深圳已制定完成全市400多个、超过17万栋房屋、共计约154万套房屋“一房一价”的计税参考价格。

该价格综合考虑了每套房屋的坐落地点、建筑结构、历史交易价格或建造价格、同类房屋先期交易价格等诸多因素制定而成。新政实施之后,如交易价格明显偏低于计税参考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深圳市地税部门将按照计税参考价格核定计征存量房交易环节的各项税费。

在具体征收标准上,新政规定,个人所得税将按照计税价格乘以核定征收率,核定征收率标准为普通住房1%,非普通住房1.5%,拍卖房3%。

记者注意到,此次深圳出台的楼市新政,直接的结果是导致增房产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的增加。

延伸阅读:

七月按估价征税 二手房市场将需长期时间磨合

二手房市场遭受新政强烈冲击 置业者转投新房

深估价新税第四天业主急了? 二手房急抛降25万

评估价征税业主慌了? 深圳二手房一夜急降20万

深圳二手房新规惹争议 154万套房屋被秘密定价

限价评估双令齐下 龙华二手房销售进一步放缓

二手房评估价半年更新一次 一套房多交十多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