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配套住房推动产城融合:上海试水城市扩容新策

财经日报  2011-08-11 16:23

[摘要] 常住人口已超过2300万人的上海市,目前正在探索一项城市扩容新计划——产城融合,在进行产业转移同时,也重点考虑承接“转移人口”,而松江新城的大扩容,也将围绕“招人”而行动。

据悉,常住人口已超过2300万人的上海市,目前正在探索一项城市扩容新计划——产城融合,在进行产业转移同时,也重点考虑承接“转移人口”,而松江新城的大扩容,也将围绕“招人”而行动。

另据上海市统计局所发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10年11月1日零点,上海市常住人口为2301.91万人,这远远超过上海市“十一五”规划的标准——到2010年上海市常住人口规模预计为1900万人左右。

而与其他省份不同,上海人口增长有其独特的轨迹。

据上海交通大学屠梅曾教授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海户籍人口自然增长已连续18年为负增长,上海人口增长是一种地域间流动带来的机械增长,而非人口自然增长带来的。

假如按照上海现有外来人口的导入速度发展,未来5年内,上海非户籍人口和户籍人口的比例就会突破1∶1。”

而且更为严峻的是,上海人口总量压力主要集中于城区,仅占上海土地面积1/10的城区承载了超过全市一半的人口。这种现象且呈愈演愈烈之势。

据悉,上海市产城融合探索自此而来。

但相比于以往经济活动与人口过度集中于城区,制造业转移到了郊区,但并没有使相应的劳动力和人口溢至郊区城镇去居住和生活的现状,上海市松江区正在致力同步推进产业和人口向新城转移。

配套住房推动产城融合

据悉,相比于地理课本上所说的城市居住者白天进入主城工作,晚上回到郊区居住的“主城+卫星城”模式,松江区在“疏散”人口同时,并配套了一系列住房、产业等辅助措施,并以此来推进产城融合。

另据《松江新城总体规划修改方案(2010~2020)》,位于上海市西南的松江新城,不仅规划松江新城面积将从60平方公里拓展至160平方公里,人口从60万扩容至110万,此外,松江新城主城区东西两侧产业园区也被纳入新城范畴。

而作为上海人口疏散主要导入区,松江新城建设迄今已有10年,基本完成60平方公里的扩容目标。据介绍,扩容目标下,松江区的做法是,加快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等公租房的建设,让他们在松江实现“居宜、居安、居廉”。

据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个城市如果都是同一层次的人,这个城市必然是残缺的。不仅不利于人们的生活居住质量提高,也不利于城市的良性发展。大型居住社区还应该和新城紧密结合,包含在新城之内,理想的大型居住社区应该是:动迁房、普通经适房、普通商品房三者的紧密结合,这样的城市才有活力、吸引力。

据悉,2010年2月,上海市政府批准了《第二批大型居住社区规划选址》,松江南部区域的核心区列入这次规划选址,占地面积约14平方公里,要求建造不少于82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估计导入27万~30万人口。

盛亚飞说,还要为他们解决再就业、维权等一系列民生问题,让他们享受市民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目前,松江区已建成了18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十二五’期间计划再建320万平方米左右的公租房。同时,松江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同住子女已全部享受了免费义务。”

而对于未来,盛亚飞表示:“松江新城未来人口肯定突破百万,我们要让一部分松江新城人到上海(市区)去打工,一部分上海(市区)人到松江新城来打工,与城区形成有机互动。我们现在要研究的是,如何完善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从单纯的居住功能提升到商务、生产、研发等城市综合功能的完善。”

盛亚飞说:“上海的低端产业和人口集居向郊区新城转移是一个长期的趋势,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将会到松江区来工作。 外地务工人员来上海就业,居住是首要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