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2.5万买三居室? 竟是为钻未提纳税指导价的空

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2011-10-24 17:26

[摘要] “一进门口,什么不提,就问代办过户多少钱,快多久能办完。一听这个,我就知道,这是已经订好了价格的私人单。”二手中介小孔表示。来自伟业我爱我家的统计显示,近几个月来,昌平区域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间私下低价成交的现象越来越多,占到了交易量的1/3。利用未提的纳税指导价来钻空,成了私人成交的主要原因。

“一进门口,什么不提,就问代办过户多少钱,快多久能办完。一听这个,我就知道,这是已经订好了价格的私人单。”二手中介小孔表示。来自伟业我爱我家的统计显示,近几个月来,昌平区域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间私下低价成交的现象越来越多,占到了交易量的1/3。利用未提的纳税指导价来钻空,成了私人成交的主要原因。

42.5万买到一套三居室

二手房经纪人小孔,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件事。一周前,买房人先生和卖房人倪先生,来到他们门店,既不看房也不询问价格,直接提出双方现在约定好了有一套房要成交,已自行签订了买卖合同,只需要中介为他们提供代办过户的服务。“代办过户多少钱?要是太贵了,我们就去别家问问。”先生开口。

小孔仔细一问,房子是天通苑东区里一套117平方米的三居室,二人约定的成交总价为42.5万元,折合每平方米单价仅3632元。“您想想,现在的北京二手房市场,哪里还有这么的房子。就是这个小区,月初刚通过我这成交了一套差不多大小的房子,算是的了,总价还得195万元,折合单价是每平方米16000元。”小孔告诉记者,当时他就明白了,这对客户是按照业内常说的“阴阳合同”里“阴合同”的价格,给他报的数儿。至于实际成交的“阳合同”的价儿,谁也不知道。

昌平1/3是私人成交

小孔所说的案例,并不是个案。根据伟业我爱我家的统计,近几个月来,昌平区域二手房市场,部分买卖双方为了躲避高昂的税收,采取不通过中介公司,私下约定成交金额的交易,差不多有近1/3的房产交易案件会发生此类情况。其中主要集中在天通苑和回龙观两个社区,而私人成交的总价基本都在45万元左右,折合均价在每平方米3600元到4000元之间。

以10月中上旬为例,如果刨除此类案件,昌平区的二手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24000元;但如果把此类案件计入房价统计的话,昌平区的成交均价仅为每平方米22000元,拉低了2000元的均价。

钻了未提纳税指导价的空

“私人低价成交的主要目的,还是在于少缴税。”伟业我爱我家的分析师以42万元的三居室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天通苑一区是经适房,根据北京政策,经转商需要交纳10%的综合地价款。而目前该区域的纳税指导价,只有3500元。所以,如果按照近似于纳税指导价的3632元成交,仅综合地价款一项,就能节省14万元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阴阳合同”在二手房市场占比很大,主要的原因,就是纳税指导价和实际市场价差距过大,多年未调整的指导价,成了许多购房人规避收费的避风港。以前,这种合同多由二手房中介操作,而现在一些熟人之间,也学会利用私下成交来减少购房支出。

标签: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