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短期偿债能力下降 部分城市地价趋于下行

新闻晨报  2011-11-16 10:52

[摘要] 土地市场的低迷似乎更胜于楼市,相当部分地区地价跌幅已经高达20%,即便如此,受资金链的影响,开发商土地仍进一步下降。有关统计数据现实,今年前十月,全国居住用地成交大幅下降接近三成,而大型地产企业拿地热情甚至低于2008年调控严厉的时期。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地价下调将助推房价调整。

土地市场的低迷似乎更胜于楼市,相当部分地区地价跌幅已经高达20%,即便如此,受资金链的影响,开发商土地仍进一步下降。有关统计数据现实,今年前十月,居住用地成交大幅下降接近三成,而大型地产企业拿地热情甚至低于2008年调控严厉的时期。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地价下调将助推房价调整。

房企短期偿债能力下降

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13个主要城市1-10月累计成交居住用地4450公顷,同比大幅缩减28%。同时,随着在北京、上海的蔓延,部分郊区的土地出让价格出现小幅回落。北京通州、上海嘉定和奉贤相继出现价格回落,较前两年同区域均价下降10%-26%。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受地方财政压力及土地供应目标尚未实现的影响,其他城市也将出现地价松动的现象。

虽然地价全面回落,但是资金链全面趋紧的地产企业拿地的意愿仍相当低。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到9月底,房地产行业公司平均持有现金19亿元,分别较6月底和年初减少4%和11%,现金储备持续减少。为衡量房地产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房地产行业选用持有“现金与年内到期债务比率”来衡量。到9月底,房地产行业该指标的平均值为1.10,已逼近警戒线,分别较6月底和年初水平下降10%和33%,表明行业的现金偿债能力进一步下降。

而从统计数据来看,在十家标杆地产企业中,10月,仅有万科、绿城两家房企共计花费约21亿元购入4宗地块。其中,绿城参股山东东营区一宗用地仅花费9800万元。而前期每月都有购地支出的保利、中海等房企在10月未有动作。与历年数据相比,今年10家标杆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的投入明显减少。今年前10个月,标杆房企累计拿地金额与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的比例约为21%,这一比例甚至低于2008年。

地价开始趋于下行

如今房价已经出现向下的趋势,那么地价的松动是否会引起楼市全面性的呢?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全面性的尚未到来,目前市场行为主要集中在供应比较充足的区域。对开发商而言,目前仅是策略性的选择,目的是完成年度销售目标或解决短期的资金问题。

据中原集团有关分析人士表示,只有满足地价下行、开发商资金紧张、二手房这三个条件,全市场的拐点才会真正到来。“地价出现下降,才能促使开发商心甘情愿的。目前从来看,地价下滑才刚刚开始,土地价格仍处高位。但是随着各地流拍率的增加,年度土地出让计划完成率的压力,以及近期北京、上海郊区的部分地价已明显松动的示范效应,地价开始趋于下行。”该分析人士表示,在地价下降的大趋势下,开发商若能主动售楼,不仅可以自救,也可能有机会以低价来补充土地储备。

资金方面来看,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衡量短期资金安全性的指标“现金与年内到期债务比率”已达1.1,逼近1.0的警戒线。虽然个别标杆房企的该指标目前可以达到1.56,资金链暂处安全范围,但该指标自年初以来不断下降。该分析人士指出,体现买卖双方真实心态的二手房价格出现下跌,则表示市场全面下调的来临。自10月开始,上海二手住宅价格已步北京、深圳后尘,出现下跌,表明一线城市房价的真正松动已经开始。

标签:房企地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