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防经济现大幅下滑 中国或以财政政策应对风险

深圳报业集团   2011-12-13 08:49

[摘要] 前银行中国业务局局长黄育川近日在媒体撰文,认为为实现经济软着陆,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中国政府可能要依靠财政政策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表示明年中国货币政策基调稳健,积极的财政政策或成亮点。

前银行中国业务局局长黄育川近日在媒体撰文,认为为实现经济软着陆,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中国政府可能要依靠财政政策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表示明年中国货币政策基调稳健,积极的财政政策或成亮点。

黄育川表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政府一直面临着两难的政策选择——是恪守偏紧的政策以实现“软着陆”,还是改弦易辙以应对欧元区危机的冲击?中国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50个基点,这出乎某些人的意料。此举表明,中国政府现在更担忧的是经济可能大幅下滑,而不是经济过热。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在上月出现将近3年来的收缩,这一事实更是加重了上述担忧。

黄育川认为,中国一方面成功地缓解了通胀,另一方面成功地推动经济以更可持续且仍算强劲的速度增长。通胀率已稳步降至4.2%,而且应该会继续下降。增长率也有所放缓,去年为10.6%,今年估计为9.3%,明年预计为8%至8.5%。但中国政府迟迟不愿实施更宽松的政策,原因是担心可能引发了经济过热的基本面问题并未完全得到解决。中国领导层尤其希望抑制房地产行业的投机行为。房价适度回落是好事情,但如果全面崩盘,则会引发严重的问题。中国政府近期表示,仍需关注房地产泡沫和地方政府面临的偿债问题。这使得人们不太相信偏紧的政策很快会放松。不过,两方面的变化加快了政策放松的进程。从大的方面说,看起来将很难解决的欧洲金融危机令中国领导层相信,其后果的严重程度可能远远超出几个月前的预想。从小的但很可能对中国更具威胁的方面来说,制造业活动的放缓,以及出口大幅下降且已对企业产生影响。

黄育川分析,中国较为顺利地战胜了经济衰退,但要应对比2008年危机还要严重的局势,难度将会很大。中国尚未完全消除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计划(主要是通过金融系统实施的)带来的负面影响。这项计划尽管起到了防止严重衰退的作用,但也削弱了外界对中国银行业的信心。因此,再次出台类似性质刺激计划的设想,恐怕不会得到民众的支持。尽管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很大,但鉴于过去一年里已六次上调存准率,中国政府在通过调整利率或汇率来促成自己目标方面并无太大的灵活度。虽然基准利率今年已上调了三次,但调整的幅度却不大,实际存款利率仍明显为负值。这一次,中国政府可能要依靠财政政策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在谈到明年宏观调控时,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上周日在一券商策略会上称明年财政政策或成亮点财政更侧重于民生结构性减税空间较大支出流向将围绕民生和扩大消费支出将更为集中在新兴产业、农田水利、保障房和医疗等领域保障房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他认为当前中国货币生成机制已发生改变外汇占款如果持续降低就需要更大规模的信贷投放来平衡其对广义货币回落的冲击。(深圳商报)

(本报据英国金融时报、路透文章综合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