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补偿老业主或扭曲楼市信号

羊城晚报  作者:彭澎  2011-12-20 11:49

[摘要] 尽管开发商宣称,主动下调价格是为了响应号召调控要求,让房价回归理性,而主动对老业主进行补差价,是为了回馈老业主。但这实际上是违背市场规律,也无益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根据报道,近日上海、广东相继有楼盘下调售价,同时开发商表示将考虑对前期老业主进行价差补偿。

尽管开发商宣称,主动下调价格是为了响应号召调控要求,让房价回归理性,而主动对老业主进行补差价,是为了回馈老业主。但这实际上是违背市场规律,也无益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这是对市场信号的明显扭曲。房地产市场虚火太盛,调控是不得已而为之。此次调控吸取多次调控失败的教训,逐步明确要让“房价回归合理价位”,并且开始了较全面的制度重构。开发商补偿老业主价差,某种意义上就是让购楼者敢于高位出手,因为即使房价降了也有商家“补偿”。这实际上是给市场一个不怕的信号,不利于房价回归合理价位,不利于房地产健康、理性发展。

第二,这是对购楼者不理性行为的维护。前段时间京沪和深圳等房价较高的一线城市都出现了老业主冲击售楼部的事件,各界都在谴责这种不理性的、非市场经济的行为。但是,开发商对老业主进行价差补偿的做法客观上鼓励了砸售楼部的行为,让人觉得房价跌去冲击开发商或有关部门就会得到补偿,或者以此为例要求开发商或政府补偿。这其实扰乱了市场经济乃至社会秩序。

第三,这种做法也不利于楼市调控政策的显效。这一轮调控之初,调控目标是“使房价保持在合理价位”,于是有开发商和业界人士宣称这指的是不要快速上涨而已;近调控目标明确指向为“使房价回到合理价位”,房价下调成为政策取向,导致房价明显松动。虽然这个“合理价位”也没有一个准确说法,但稳住老业主心态,有利于稳住新业主心态,并影响潜在购楼者的心态,则是毫无疑义的。因此,说得轻点是不利于楼市调控,说得重点是试图抵消或化解“使房价回到合理价位”的做法。这种价差补偿会模糊“合理价位”的量度。

其实,类似情况,2008年前的几年间也曾出现过。当时,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开发商降房价补偿老业主的事件时有所闻,总体来看,开发商补偿的范围通常不大,但随后都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产生了微妙影响,有助于市场形成“房价是调不下去的”看法。

当然,开发商也并非专门与调控作对,也有其自身的考虑。一是销售,能快速回笼资金,防止资金链断裂,尤其年底还贷压力较大。二是给老业主补偿,有利于维护品牌形象,可以修补带来的品牌裂痕,恢复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三是老业主砸楼也让开发商有所顾忌,搞些老业主介绍新业主得补偿等方式也有促销、节省开支等好处。

但是,如果认定开发商补偿老业主价差有干预市场经济的嫌疑,政府部门就要维护只不补偿老业主的开发商的权益。这样可让补偿老业主的开发商形不成竞争。否则,市场秩序会变得混乱。或者说,只有对于砸楼者依法给予处罚,才能让市场分清是非。总之,要让市场参与者知道,炒楼是有风险的,入市要谨慎。房价是不应该有人来兜底的,要让房价真正合理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