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机构预测去年12月CPI涨幅不低于4% 1月或降准

经济参考报   2012-01-04 09:39

[摘要] 春节,以蔬菜和猪肉为首的农产品价格在2011年12月再次上涨,这放慢了2011年7月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 I)回落的步调。机构预测,2011年12月C PI涨幅可能不低于4%,2012年1月甚至可能反弹。

春节,以蔬菜和猪肉为首的农产品价格在2011年12月再次上涨,这放慢了2011年7月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 I)回落的步调。机构预测,2011年12月C PI涨幅可能不低于4%,2012年1月甚至可能反弹。有认为,虽然短期内物价可能再度高企,且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但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已经转向稳增长。正因为如此,市场预测1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下调。

2011年12月CPI涨幅不低于4%

2011年12月以来蔬菜和肉类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减慢了C PI涨幅回落的速度。交通银行预计2011年12月份C P I同比增幅为4%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计,2011年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 .8至1 .2个百分点之间。

兴业银行的预测比交通银行略高,达到4.2%,主要是认为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与2011年11月接近。

据中金公司预计2011年12月CPI与上月4.2%持平;国泰君安证 券 预 测2 0 1 1年1 2月C P I为4 .0%;创业证券预测2011年12月CPI同比上涨4.2%。

2012年1月CPI可能反弹

因为2012年元旦、春节同时出现在1月份,机构预测农产品价格在1月还将继续上涨,进而导致1月CPI同比涨幅高于2011年12月。

此外,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徐高表示,从一般规律来看,春节前都是食品需求的旺季,过去几年中,除2010年的春节前食品价格保持了稳定之外,其他年份的食品价格都在节前有明显上升。因此,从历史规律来看,未来几周食品价格很可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由 于 食 品 占 到 了C P I篮 子 的31%,所以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的物价涨势仍有不小压力。

“由于2012年1月将迎来元旦、春节两节,这时居民购买力比较旺盛,物价可能会出现反弹。”金融学院教授贺强预计。

延伸阅读:

再降存款准备金率呼声渐高 预测就在近期

原央行副行长:2012年央行或将多次下调存准率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下调 市场释放近4000亿资金

深圳CPI涨幅连续两月"放缓" 11月同比上涨4.1%

11月份CPI大幅回落创新低 货币政策现松动信号

国家统计局:10月深圳CPI同比涨4.8% 涨幅缩窄

谢百三:通胀下行 警惕房价下跌引起市场大萧条

前三季度广东CPI上涨5.5% 9月份同比上涨5.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