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还能撑多久? 房地产业高危期即将到来!

——房地产业高危期或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

广州日报  作者:王荔珏  2012-01-20 08:28

[摘要] 持续调控之下,开发商的现金流还能支撑多久?这个自去年开始就引发议论的问题,在新年伊始,依旧受到市场强烈的关注。

销售回款速度放缓融资渠道受阻房企面临新一轮洗牌“大换血”

持续调控之下,开发商的现金流还能支撑多久?这个自去年开始就引发议论的问题,在新年伊始,依旧受到市场强烈的关注。

日前,在第十二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瑞银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指出,今年一季度末与二季度初是房地产的高危期,或将出现风险集中爆发、中小房产商资金链断裂的状况,房地产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整合。

去年房企股权转让同比增长65%

1月5日,绿城中国在之内发布了四个公告,将无锡项目、杭州绿城兰园、新华造纸厂项目以及上海东海广场二期分别转让,此举将给绿城带来接近3亿元的股权转让收入。业界人士指出,作为性的大房企,绿城罕有且密集地进行股权转让以充实资金,这就预示着房企面临着相当大的资金缺口。

事实上,房企股权出让现象已经从个别案例渐渐演变成普遍现象。资金逃离楼市还表现在一些企业从非房地产主业的撤出。2011年11月,水井坊发布公告称,为集中资源发展白酒主营业务,并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相关规定,公司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该项目包含用地535亩,账面土地成本约5.3亿元,目前尚未开发。此外,水井坊还打算将旗下另外一家房地产公司兴千业收回政府欠款后清算注销。理由是公司将专注酒类业务,不再从事房产业务。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就连央企也有“撤离地产”的举措。典型的案例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先后转让了南方东银置地部分股权、蓟门桥地块等资产,其中后者曾是2010年北京名噪一时的“”。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市房企中,股权出让共183宗,相比2010年增加72宗,增长65%。在当前房企资金充实度大大降低而存货积压的情况下,预计2012年房企的股权并购现象仍将继续。

延伸阅读:

库存接近临界点 开发商大呼"内部革命要来了"

数十业主围堵龙华某盘售楼处 施压开发商补差价?

开发商齐瞄二三线城市 一线城市变成烫手山芋

开发商称2012房价还会下降 一季度末或是谷底

深圳开发商欲6折卖房? 潮2月就"杀到"!

开发商欲占据主动 房价正在玩无形翘翘板

开发商排队要贷款 各大银行利率上涨两到三成

深圳开发商已无心恋战 首波潮或节后袭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