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粤或立法明确保障房供给 土地出让金30%建公租房

羊城晚报  2012-03-21 09:49

[摘要] 19日上午,《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调研报告》评审会在广东迎宾馆召开,广东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课题组部分成员出席会议。与会成员建议保障性住房供给应通过立法予以明确。

19日上午,《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调研报告》评审会在广东迎宾馆召开,广东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课题组部分成员出席会议。与会成员建议保障性住房供给应通过立法予以明确。

在评审会上,中共韶关市委书记、课题组召集人郑振涛指出,保障性住房主要向城镇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异地务工人员提供,但目前国家和广东省对住房保障工作尚未出台法律法规,应通过立法对相关问题予以明确,在政策上给予支持。

在土地来源方面,要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纳入社会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政府的公租房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划拨方式供应;其他方式建设的公租房建设用地使用权采取出让、租赁、作价入股等方式有偿使用。

在资金来源方面,要明确地方政府将土地出让金用于公租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30%,提高从土地出让提取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住房公积金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全部用于公租房建设;房地产税费收入按照一定比例(如30%)划入专门账户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对保障性住房的准入和退出,要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督机制,指定规范统一的准入和退出程序,申请条件、分配房屋和房屋退出都要实行网上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保障性住房配套少、生活不方便等问题,课题组成员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布局要合理,不宜集中和在偏远区域建设,防止人为导致社会群体分异,可将保障性住房分散建设,或与商品住房按相应比例结合开发,让中低收入人群共享商品房社区的配套。

对处在非区域和成熟地段的保障性住房,应配套相关设施。

课题组成员建议,要探索建立补偿和激励相结合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对生态功能区因保护生态取得的实效予以转移支付奖励。对采矿、采石等资源开发企业,按现行资源税税率调高1-2倍,该税纳入本级次收入,用于当地植被恢复。争取国家在广东省试点开征环保税,并列为省、市(县、区)按5:5比例分成的共享收入,用于生态功能区环境治理。

延伸阅读:

非户籍家庭也保障! 深保障房内部流转不予上市

广东今年新建保障房约15万套 深圳目标3.5万套

深将建住房保障信息平台 禁止保障房上市交易

保障房或将内部流转不予上市 人均不低于15平

深圳保障房被禁止上市 称旨在回归"保底"

龙华保障房首批6栋9月1日竣工 可供4002套非毛坯公租房

开豪车住保障房怪象频发 周卫健:完善退出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