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绩报告披露:国内四大银行对房产贷款已收紧

新文化报  2012-04-01 09:54

[摘要] 30日,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同时公布了2011年度业绩报告。至此,中、农、工、建四大行的2011年度业绩报告已经悉数披露。从年报看,利差收入仍然是这些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未来一旦利差不再上升,上市银行的业绩能否保持现在的增速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30日,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同时公布了2011年度业绩报告。至此,中、农、工、建四大行的2011年度业绩报告已经悉数披露。从年报看,利差收入仍然是这些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未来一旦利差不再上升,上市银行的业绩能否保持现在的增速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在国家针对房地产行业采取宏观调控政策的背景之下,国内银行业的房地产贷款规模究竟是增是减,增减的幅度有多大,一直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昨日四大行年报显示,面对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为了切实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四大行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均优化房地产贷款区域结构和客户结构,主动压降房地产贷款规模,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已经出现趋紧的迹象。

其中,至2011年末,建设银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4191.60亿元,增幅仅0.16%;较上年增加6.50亿元,新增额度是近五年来。与建设银行相比,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不增反降。工商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同比减少73.06亿元,下降1.4%。截至2011年12月31日,农业银行法人房地产贷款余额3743.7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52.59亿元。

“在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实行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四大行相应减少房地产贷款可谓是顺势而为。”对此,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向阳分析说,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没有放松的迹象,很多中小房地产企业已经陷入困境。四大行减少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有利于减少银行的贷款违约风险。

虽然近期多家银行对首套房重新开始实施利率优惠,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信贷有所松绑,在楼市调控政策继续从严的背景下,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依然保持严控态势。

“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我们严格控制规模,并且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从目前来看,前两月的增长基本保持平稳。”某国有大行房地产信贷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根据目前多家银行公布的年报,商业银行在去年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放缓。以建行为例,截至2011年末,建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为4191.60亿元,增幅仅0.16%;较上年增加6.50亿元,新增额为近五年。

建行在年报中披露,经过对市场形势的分析研究与预判,严格执行贷款客户名单制管理,切实做好客户准入关口的风险控制;新增贷款主要支持房价走势平稳区域中资金实力强、开发资质高的重点客户,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住宅类项目,包括居民住宅和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发。

“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普遍比较紧张,部分中小房企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的迹象,因此我们对这一行业的风险密切关注,严格控制贷款比例,对客户资格按照要求严格把关。”上述国有大行房地产信贷部门人士表示。

除房地产开发贷款外,受住房成交量萎缩的影响,个人房贷增长也呈放缓趋势。以上海为例,央行上海总部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上海全市新增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20.8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多增31.1亿元和少增41.4亿元。2月份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则明显回落。当月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减少19.8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多减40.6亿元和53.1亿元。

“目前购房者多处于观望状态,房贷业务量一直在下滑。”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房地产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房贷业务量下降的同时,信贷额度却相对宽松。“目前房地产贷款受限,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受限,再加上经济下滑导致有效信贷需求下降,银行的信贷额度相对宽松。”上述人士表示。这些因素使得商业银行重新重视房贷这一业务。去年多家银行取消了此前执行的首套房利率优惠,而根据记者了解,针对首套房,目前上海的商业银行普遍执行9.5折及以上的优惠,部分银行执行8.5折优惠利率。

在昨天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建行有关高管表示,允许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

“银行对首套住房重新执行利率优惠,一方面是由于信贷额度宽松,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自身经营考虑,由于这项业务下滑得厉害,银行想以优惠争取更多客户。”上述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表示。在银行对首套房重新实行利率优惠之后,不少购房者开始对7折利率优惠产生憧憬。不过这位人士认为,首套房利率7折优惠恐难以重现,而8.5折则是完全有可能的。

3月楼市成交量显现出回升之势。中指研究院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周被监测的40个城市中,成交量同比下跌的城市维持在5成以下。而重点城市中,仅天津成交量出现同比微幅下降,其余城市皆上涨。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来看楼市热度有所回升,但从成交量来看成交仍处低位,能否持续回暖仍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