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偿付高峰"催人急"房产信托或引多米诺骨牌效应

上海证券报  2012-05-31 09:58

[摘要] 华业地产(600240)日前刊登一则债务重组公告。根据公告,其子公司深圳市华富溢于2010年4月向中诚信托申请了10亿元人民币借款。由于该笔借款期限已满无法偿还,深圳华富溢及其持股44.05%的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签署相关协议,重组这笔债务。

一则上市公司的公告,再次让市场绷紧了神经。

日前,华业地产刊登一则债务重组公告。根据公告,其子公司深圳市华富溢于2010年4月向中诚信托申请了10亿元人民币借款。由于该笔借款期限已满无法偿还,深圳华富溢及其持股44.05%的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签署相关协议,重组这笔债务。

此前,华澳信托在去年5月发行的规模为7亿元的“华澳·长信8号”,也因4月27日到期存在兑付压力,终选择将持有的天津市中天兴业房地产公司49.34%股权,转让给上实发展。吉林信托吉信·长白山11号南京联强集合资金信托,也因无法兑付,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接盘。

房地产信托的兑付危机似有山雨欲来之势。

偿付高峰“催人急”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在5月初召开的一次行业内部研讨会上,某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很多市场人士的眼中,信托曾是一个“坏孩子”。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坏孩子”的印象给整个信托行业带来极大的困扰,信托业长期在边缘化生存。

虽然按资产规模计,信托如今已经是中国第三大金融行业,仅次于银行和保险,但在资本市场上信托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国民待遇”。

信托业这几年一直在规规矩矩地想做一个“好孩子”,但随着一些公司的相关项目发生兑付危机,逐渐淡去的“坏孩子”印象有卷土重来之势。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的忧虑也正缘于此,而这也是整个行业的忧虑。

从去年底起,对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的预警就不绝于耳。预警声主要发自行业之外,包括国泰君安、中金公司这样的券商先后发布研究报告,对房地产信托兑付发出了警示。

今年初,国泰君安发布了一篇题为《房地产信托保兑付:2012资金链场雪》。在这篇报告中,国泰君安通过对30家房地产上市企业资金链的研究指出,2012年房地产信托兑付规模较大,总到期规模达到1758亿元,需要关注2012年上半年的时间点、偿付压力较大的房地产公司。

国泰君安指出,房地产信托本金到期兑付个高峰期是2月至3月,而7月份为年度高峰,达504亿元。

紧随其后,中金公司也发布了《房地产信托专题分析报告》指出房地产信托风险当头。中金公司预计2010年和2011年新增信托为5000亿元,占到存量信托的70%。按照1年半至2年的发行期限,预计2012年和2013年将分别需要还本付息约为2500亿和3100亿。中金认为,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这些信托将面临还款风险,需要以促销、“借新还旧”以及项目转让等方式来应对。

这几份报告和近期已经发生的几起兑付危机的案例将房地产信托置于风口浪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