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扬州"得寸"湖南"进尺" 微调频现调控见"政策底"?

广州日报   2012-06-01 09:47

[摘要] 近期,再度传出地方政府松动楼市调控政策甚至出台救市措施,如扬州奖励购房款、营口补贴公务员购房、厦门限购令松绑等。地方政府对于楼市的态度牵动着整个市场的神经。

近期,再度传出地方政府松动楼市调控政策甚至出台救市措施,如扬州奖励购房款、营口补贴公务员购房、厦门限购令松绑等。地方政府对于楼市的态度牵动着整个市场的神经。虽然,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仍强调,要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过,业内人士对此解读为,从楼市政策走向而言,由于政策层面已经转向定向宽松,而不是持续收紧,暗示楼市调控“政策底”已经到来,政策面不可能进一步收紧,但仍将继续相对从严执行。

迹象:扬州“得寸”湖南“进尺”

两日内,重庆松绑公积金贷款,湖南省降低首套房首付、减费等政策出台,以促进刚性需求。扬州市财政局、房管局5月7日联合发出通知,从7月1日起的一年内,该市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将获得房屋合同价款4%~6%的政府奖励。此政策一出,引发市场强烈关注,甚至有胆预言,扬州新政也将和芜湖新政一样,会被迅速叫停。然而20多天过去了,扬州方面不但称新政会如期执行,更获得住建部官员的力挺。日前,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副主任梁小青就表示,扬州新政并非救市,而是针对住宅产业化进行的积极有益的探索,应当予以支持和肯定。

除了扬州,辽宁营口的“5000万元补贴公务员购买商品房”的消息也被广为流传,指地方政府违规操作,变相救市,引起关注。对此当地政府的解释是,此项政策是为解决1998年起各地逐步停止实物分房后的历史问题而做出的安排,并未违反国家相关规定。而补贴面积和方式等也都严格遵照辽宁省的相关政策执行。

厦门限购令松绑的传闻,则因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的“厦门市严格执行关于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继续实行限购不变,不存在‘微调’说法”的澄清而“胎死腹中”。

目前,扬州、营口的救市政策并未像以前佛山放松限购一样,引发对于楼市调控放松的强烈反弹而成为“短命”政策,这些被业界视为“微调”的举措,将成为地方政府打擦边球,利好“刚需”消费之举。

八大“微调”政策在30多城市显现

目前有30多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根据地方微调的内容可以划分为:一“免”:免或减征购房契税或退税。如马鞍山、武汉、北京、芜湖、扬州。二“调”:调整首套房贷利率恢复基准利率,利率优惠九折、八五折。如,北京、上海、天津、 重庆、广州、杭州、昆明、济南、南京、成都、哈尔滨、南昌、深圳、中山、东莞、苏州等。三“变”:改变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如天津、 增城、中山、上海、南昌。四“提”: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例如合肥、吉林、南京、常州、广州、武汉、沈阳等。五“户”:重启购房入户政策。例如长春市。六“补”:补贴置业,例如青岛、重庆、杭州、芜湖。七“放”:放松限购条件。如佛山、成都、 上海、象山。八“松”:土地松绑。如北京、广州、杭州、成都、昆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