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六月初城市土地溢价率大幅上升 房企拿地积极

经济参考报   2012-06-11 09:27

[摘要] 近日,上海、厦门、青岛等重点城市结束土地市场近半年冷清状态。随着楼市“红五月”对后期市场的利好因素,以及地方政府下半年供地放量,部分企业拿地动作开始偏向积极。

近日,上海、厦门、青岛等重点城市结束土地市场近半年冷清状态。随着楼市“红五月”对后期市场的利好因素,以及地方政府下半年供地放量,部分企业拿地动作开始偏向积极。

6日,上海成功出让8幅地块,总成交金额26.74亿元,总成交面积为38.08万平方米。8幅地块中有5幅溢价成 交 ,其 中 嘉 定 新 城D 1 0 - 2 4地 块 溢 价 率 高 达435.5%。据悉,这些地块共吸引79家房企参与竞拍,当中不乏绿地、佳兆业等大型开发企业。

除上海以外,近期多个城市都密集出现了地块高溢价率成交的情况。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厦门、乐山、青岛,成都等城市有不少地块溢价率超过30%,其中乐山在5月底成交的三宗住宅用地,溢价率均超过50%。

根据链家地产监测的土地市场交易数据,今年6月份以来,20大重点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达到14.6%,其中住宅平均溢价率为12.75%,商业用地溢价率为18.85%。而去年8月份至今年5月以来,这20大重点城市的土地溢价率均低于5%。

但此前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都没有如此火爆。根据上海搜房网统计数据,前5月上海共成交29幅经营性用地,成交金额85.12亿元,同比去年前5月减少76.49%,仅完成去年全年土地收入的三成,土地出让金呈现急剧萎缩的趋势。此外,上海去年前5月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为90.33%,而今年前5月这一数字仅为6.81%。

据统计,今年前五月地方财政因流拍而减少的土地收入已经超过百亿。因此,尽管近期重点城市出现相对较高的溢价率地块,但总体而言并未促进市场整体升温。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前土地市场与住宅市场明显升温态势截然相反,成交量上涨对于房企资金压力缓解以及后市预期的转变作用有限,当前房企仍然普遍采用谨慎的拿地策略。”

今年2月份,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避免交易价格出现大起大落。国土部要求今年招拍挂环节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以及流标、流拍地块均要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系统及时上报。”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人士李莹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出现的市场窗口期使房企回笼了一定销售资金,企业拿地的底气增强,这些因素都促成了土地市场上演“久违的盛宴”“部分实力企业开始出手拿地适当补充土地储备”。

陈雪分析认为,调控持续使得土地市场在前半年一度跌入冰点,各个地方政府的土地因此急剧减少,增大了财政压力。“鉴于此,当前各个城市增加了推出地块的积极性,同时价格也有所下调,多种因素使得溢价率短期内上升。”

“整体上看,随着下半年供地逐渐增加,房企融资到位,土地市场冷清时期已经结束。”陈雪强调,“但下半年土地市场全面回暖局面短期内仍难以出现。一方面房企拿地依旧是‘按需而取’以抄底为主。另一方面,大部分中小房企资金层面还处于紧张状态,对土地市场的参与度不会太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