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成房企负债率超60% 深圳房价下行趋势难改?

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2012-07-26 10:15

[摘要] 自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上升,近一个月以来销售量更是“一路飘红”。但相关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容乐观,目前房企的负债率依然较高,5成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超过60%。截至目前,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59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中,有13家预计业绩将出现下滑,有20家预计出现亏损。

■楼市价格博弈系列之房企篇

房企资金压力犹存 房价下行趋势难改

自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上升,近一个月以来销售量更是“一路飘红”。但相关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容乐观,目前房企的负债率依然较高,5成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超过60%。截至目前,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59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中,有13家预计业绩将出现下滑,有20家预计出现亏损,整体预减比例达到了55.9%。《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市场成交回暖明显,但房地产商的资金链压力仍然较大,市场量价齐升的态势难以长久维持,未来房地产市场可能性不大,甚至会继续回落。

反差 楼市淡季不淡成交红火

 

各种现象表明,本应房市淡季的6、7月,并不那么淡,反而是一片火红。中指院数据显示,在7月16日到22日的一周中,交易量继续上升,在所监测的40个城市中,32个城市交易量同比上涨,6城市同比涨幅超过150%,其中苏州同比增幅,达306.42%。

成交量的上涨,也促使开发商们的提价热情再次蠢蠢欲动。日前,统计局公布6月份70个城市楼价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21个,上涨城市25个。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此轮调控周期9个月以来上涨城市数量超过下降城市数量。此外,环比上涨城市数量的急剧攀升至25个,也超过前5月上涨城市数量之和。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交量上涨,接连两次的降息,使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紧张局势稍有缓解,再加上地方政府放松房地产调控意愿明显,促使房地产企业转变销售方式,借势提价。

的确,成交量的上升,货币政策相对放宽,改变了房企观望的局面。拿土地拍卖市场来说,近期,土地拍卖市场就出现有冷到热的逆转。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20个重点城市土地流拍数高达163宗,其中住宅用地流拍为明显。但是,6月份开始,一些城市土地交易开始活跃,不少地方又出现土地高溢价现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0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推出586块,仅半月就环比5月多出239块,达年内峰。

“拿地速度加快,高溢价地频繁出现,也说明房企运营策略开始转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邹琳华表示,上半年,不少房企从之前的“以价换量”转变为试探性地提高销售价格。从数据上看,现阶段售价较年前低点来说,已经每月调高2%至5%。但是,由于库存量大、资金紧张,加之未来形势尚未完全明朗,开发企业目前价格上调具有渐进性、试探性和观望性,多采取每月调高一定比例,并不断观望市场反应的策略,避免因房价较周边楼盘过高而陷入滞销僵局。

延伸阅读:

融资大门仍紧闭 房企各显神通进军海外"找钱"

三季度或再次降息 房价可能在四季度触底回稳

"地主"华丽转身变"矿主"? 房企涉矿掘金求生

近半房企年中业绩飘红 称房企从来不差钱

叶檀:土地价格下降 中国债务危机将爆发

7成上市房企资金链紧张 有15家负债率超过8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