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小产权房欲"华丽转身" 罚没处理或不可能

CCTV财经频道   2012-08-07 09:26

[摘要] 被称为深圳的烂尾违章建筑群传出了将要遭到罚没处罚的消息。这处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违章建筑面积超过了10万平米,属于小产权房性质,它可能会成为深圳土改之后个被政府罚没的违法建筑,并且将有可能会被纳入到保障房的体系,这也是深圳市政府在今年7月5日发布了新土改方案以来的次实质性的举措。

近日,被称为深圳的烂尾违章建筑群传出了将要遭到罚没处罚的消息。这处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违章建筑面积超过了10万平米,属于小产权房性质,它可能会成为深圳土改之后个被政府罚没的违法建筑,并且将有可能会被纳入到保障房的体系,这也是深圳市政府在今年7月5日发布了新土改方案以来的次实质性的举措。备受关注的小产权房深圳案例究竟透露出了什么样的信息?对于小产权房进行罚没并且转换为保障房是不是可行?对于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我们究竟还有哪些办法可以采用?小产权房涉及到了众多利益的群体,那么适度的政策性的调整应该如何来进行?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刘戈共同评论。

深圳小产权烂尾楼遭罚没处罚,小产权烂尾楼变保障房是否可行?复杂的多方利益如何才能合理安排?小产权房解决出路究竟在哪里?

森响(财经频道记者):这次烂尾项目在深圳大棚新区水头海鲜街旁,其总面积超过了10万平方米,被称为深圳烂尾违章建筑群。这个项目名为太原珠宝生态科技创业园,据大棚新区大棚街道有关部门证实,这个创业园在2003年6月就开始施工了,后来因为手续不全被相关部门责令停工。

2006年6月,又获得了复工通知书,按照规划将建十余栋3.6米的工业厂房,在2010年工程重新施工时,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出现了擅改规划图纸,超建等行为,因而在2010年底被再次勒令停工。当地的土地监察部门认为,该区域原为工业用地,该项目用地为未完善的转增地手续的原土地,原为工业电子城,根据电子生产的设计要求,每为5.9米,开发商擅自对部分厂房每层进行中间隔层,然后挂着生态科技城的名头,但实际上盖的就是住宅。

我们跟深圳有关部门是进行了一些求证,根据我们了解,大棚新区的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就称,由于涉及这个法律事务繁杂,目前新区正在对烂尾楼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取证,未来用途还没有正式的一个定论,然后我们又跟深圳市国土规划委做了了解,得到的答复是,我们现在只做不说,并谢绝记者的进一步采访要求。

刘戈:从目前来看罚没是不可能的一个结果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因为现在这个消息还不可靠,罚没按照我们正常的理解,应该说是一分钱不给就拿走了,但是现在显然不会是这样的一个结果。它应该是一个谈判,应该是通过各方面的一种妥协,或者是补偿来解决。因为在今年4月份,深圳市的2012年的住宅建设规划里面有那么一句话,要通过整体租赁的方式将一部分集体的一些集资房,或者是村民的自建房,在集体建设用地上面建设的一些所谓非法的小产权房,把它用来进入到保障房的渠道。它当初用的整体租赁的这样一个方式,所以现在用罚没这个词,可能大家对这个词的理解是不太一样,但是它现在,如果是我们照字面意义上理解的罚没,是不可能存在的。

延伸阅读:

深圳土地改革后首例小产权房转正 保障房扩围

招安小产权房 深土改后首例小产权房转正

深小产权房将变身 烂尾楼或罚没作保障房

北京全部查封在建在售小产权房 深圳路在何方?

小产权房末日来临? 北京查封全部在建在售项目

国土部:试点治理小产权房 严保农民正当利益

售楼员赌政策会松绑 深圳房子70%是小产权房?

深圳小产权房交易火爆 售楼员拍板使用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