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缺钱成行业常态 房地产基金将迎新“十年”

深圳商报  作者:苏海强   2012-12-10 07:36

[摘要] 日前,由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基金联盟主办、德信资本承办的“新时代的十年——房地产基金、财富管理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战略合作论坛”在深圳举行。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富管理机构、房地产基金风云聚会,共同探讨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趋势。

日前,由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工商联房地产基金联盟主办、德信资本承办的“新时代的十年——房地产基金、财富管理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战略合作论坛”在深圳举行。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富管理机构、房地产基金风云聚会,共同探讨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趋势。出席论坛的嘉宾们认为,房地产行业十年已过,房地产基金迎来新十年。

房地产将始终面临缺钱局面

12月7日,出席论坛的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钱建蓉说,宏观调控已经持续了近3年时间,2012年,尽管有不少企业利润率下降,但整个行业还是保持了稳定增长,行业规模还在不断扩大。有分析,未来10年,刚需的房地产的需求量大概是120亿平方米。

钱建蓉由此认为,由于刚需数量极其庞大,房地产行业还会蓬勃发展。但国内宏观调控还会持续,短期内限购政策不会消失,银行对于房地产的金融政策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因此,行业大小企业将始终面临缺钱局面。未来几年,资本运作(融资)能力将成为房地产企业重要的生存能力,房地产领域金融创新速度将之快。

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表示,未来几年,楼市刚需依然旺盛,但市场热度很难持续,内在弹性依然很足,“应是反复、横盘振荡走势。”因此,房地产行业格局会产生大变化,首先是房价上涨、土地红利的时代已不复存在,行业利润率会下调,房地产企业要寻求模式的突围,因为轻松赚钱已不易;其次是行业竞争必然加剧,行业集中度提升,整合力度加大,大者更大,强者更强;再次是烂尾楼将逐步增多,行业并购、整合会逐步升温,并成为一种趋势。

陈义枫认为,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将长期持续紧张,资金压力将越来越大。民间集资在很多地方很普遍,但既给者带来很大的风险,也给开发商带来很大的挤兑风险,同时给地方政府带来很大的维稳风险,民间集资很难长期持续,融资能力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的核心竞争力。

房地产基金迎来新十年

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黄毅文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调整结构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正逢此时。将来行业着力点,在于正确处理好增长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环境保护等重大关系,改善和提升产业整体指数,着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产品创新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黄毅文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偏紧是常态,运用多元化的资金手段,创新融资模式,将是必然的趋势,以房地产基金为代表的融资方式,将会逐渐取代以银行为代表的融资方式,成为未来房地产融资的主流。

陈义枫认为,过去十年是地产行业的十年,众所周知,做这个行业的人获利丰厚。但是这个十年已经过去了,现在进入地产行业的白银时代。行业现在面临调控的常态化,地产行业金融环境持续紧张,房地产基金的需求很旺盛,基金规模快速扩大。除了存量之外,每年有大量的新进入者,行业规模以逐年的速度在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进入房地产基金的资金是1000亿,今年则在2000亿以上。“我认为房地产基金现在正面临一个战略机遇期,这个机遇期可能有十年,我把它称为房地产基金的‘新十年’。”陈义枫说。

诺承管理合伙人东亮把2010年称为人民币房地产基金元年,他认为,2012年可能是房地产基金的品牌年,晚到2013年,中国人民币房地产基金将进入到品牌时代。目前,已有很多的房地产基金品牌就脱离于纯信托的产品,脱离于项目基金,显示出自己独立的能力和注重的意识。他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房地产基金和房地产基金行业将越来越成熟,新十年将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