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重新抬头 楼市调控政策该从“卖方”下手了

新京报  作者:陈德成   2012-12-21 10:44

[摘要] 面对全国多数地区的房价的再次抬头,有必要梳理一下过去的调控的情况,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过去的房价下跌,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近的房价上涨,更重要的,看看这次的房价调控是否有必要坚持,是否要增加新的调控手段等。

2012年面对多数地区的房价的再次抬头,有必要梳理一下过去的调控的情况,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过去的房价下跌,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近的房价上涨,更重要的,看看这次的房价调控是否有必要坚持,是否要增加新的调控手段等。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一手楼市出现全面上涨。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

这个数据不是孤立的。近多地的楼市量价连续数月上涨,“暖冬”已经成了定局,同时“”再次频出。

按照目前的趋势,多数地区的楼市价格追平去年的高点是有可能的。有鉴于此,18日有关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重申将从严从紧调控楼市,遏制“”抬头。

应当承认,从2010年年底开始的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是有成效的,多数地区的房价出现过停止上涨和下跌现象,上海的二手房指数从2011年10月起到2012年5月,连续8个月环比下跌。

面对多数地区的房价的再次抬头,有必要梳理一下过去调控的情况,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过去的房价下跌,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近的房价上涨,更重要的,看看这次的房价调控是否有必要坚持,是否要增加新的调控手段等。

这次的调控,主要可以概括为“限购”和“限贷”的“双限”政策。限购,杜绝了,市场上只剩下了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而限贷,极大地减弱了房地产市场的效应,缩小或杜绝了泡沫存在。这次调控导致的连续数月的多数地区的房价下跌,可以说是双限措施起到了作用。

双限政策,其实是需求限制政策。目前来说,多数地区,尤其是一线地区仍然在严格地执行双限的政策。

因此,近数月楼市的回暖,应当不是需求因素突然增长导致的。而房地产市场,是由供需两个因素组成的,所以,从逻辑上来说,这次楼市回暖,应当是供给方面的因素导致的。调控该从“卖方”入手了。

供方因素,只有土地供应、建材、税费、开发商利润等等。那么,有必要看看这四个因素是谁造成了房价的上涨,调控也应当拿这些因素下手。

建材价格在2012年上半年是下跌的,近基本持稳。所以,楼市的回暖,并不是建材价格导致的。开发商利润,长期以来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是个“谜”,有研究人员披露,2011年在主板及中小板上市企业分布的22个行业中,房地产业净利率为11.78%,不算太高。

土地成本和税费,属于各地政府控制的因素。近频出,从动机和获利来说,还是各个地方政府。毕竟,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由于土地市场遇冷,让各地财政捉襟见肘。

同时,有业内人士统计,商品房从拿地开发到卖给购房者,其中涉及向各级政府缴纳的税费占整个房屋销售金额比例低则50%,甚至超过70%。所以,高房价的主要因素应当是清楚的。

既然这次房价的重新抬头,问题出在“卖方”,那么加强调控或者是出台新的调控措施,不应当针对需求方,而是要针对供给方。

而供给方的因素中,土地成本和税费占的大头,所以调控也应当主要针对这两个因素。因此,除非彻底地“禁购”,任何企图再拿需求方因素下手,比如试图开征“房产税”等,是抑制不了房价上涨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