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毕业就买房是市场问题 着急只因怕将来买不起

北京晚报  作者:吴楠   2013-01-09 00:00

[摘要] 新的一年刚刚拉开大幕,有关房子的新闻已充斥报端:北京市调整公积金二套房贷款标准,住建部将研究调控长效机制纳入重点工作……一切迹象表明,房,还是2013年的关键词。

新的一年刚刚拉开大幕,有关房子的新闻已充斥报端:北京市调整公积金二套房贷款标准,住建部将研究调控长效机制纳入重点工作……一切迹象表明,房,还是2013年的关键词。

有关房子的争议同样层出不穷,近日,旅美学者薛涌撰文表示,中国土地资源紧缺,一般人在中国就要住小房。年轻人更不应“惟房是从”,失去奋斗的精神。薛涌鼓励国内长辈应大胆训诫后辈:“年轻人,凭什么轮到你住大房子?”

国内年轻人是否太看重房子的价值?面对不断高涨的房价,在2013年里,房子会是年轻人的心病吗?“难道我们不是吃了几十年的苦,甚至几代人在北京打拼才有的房子?”

年轻人不应住大房子,这观点已不是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一次换了角度——旅美学者薛涌撰文以个人经历为例,讲述了一个年轻人应该如何奋斗。据文章介绍,薛涌在留日和留美学习过程中,居住条件均不甚理想。在43岁以前基本属于“蜗居”一族。国外年轻人也很少以拥有住房作为是否“有尊严”的标准,过度看重住房在美国社会甚至会让人觉得“有点神经病”。

这一角度并不算新颖,国内早有各界人士忆苦思甜——“80后”的父辈都曾“蜗居”,婚后住集体宿舍,在大杂院私搭乱建只为一张床均是正常现象。为何到了如今,年轻人的价值观全变了?

张思成(58岁,国企员工,20世纪90年代分房):

房子变成大家都关注的话题,其实也就是这几年的事儿。也不是说原来房子就不重要,只不过在老百姓心里的位置,发生了挺大的变化。

比如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谁家有自己的房子,住的不是宿舍就是公房。有私房的是极少数,而且因为时代的原因,有房的人未必觉得有多自豪。那时候的人讲奉献,人们心中压根儿就没有“我得有套房”的意识;谈对象,也没人拿房子作为衡量标准,那时候讲的是革命精神、思想端正,什么“丈母娘刚需”更没影儿了。

当然了,你要是能住单身宿舍,说明你还是有点儿本事的。到了上世纪90年代,事情开始有变化了,分房争得面红耳赤的有的是。房子开始成为一个量化的标准,但那时候房子的量化是大小,不是价钱。比如处长分多少平方米、科长分多少平方米,都是有数的。我也是在那个年代分了房,之后因为职位调整,换过好几次房子,住房条件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

到了这几年,房子不光是大小的问题了,还主要是贵贱。年轻人有房才能结婚,没房就是没本事,基本都画等号了。

延伸阅读:

深圳压力大买不起房谁愿扎根 已入户者想逃离

未贷公积金可获利息补贴 深圳率先实施新政策

2013年元旦 让我们与房子约会吧!

深圳某开发商的告白:老百姓为什么买不起房子

图搜房事:深圳楼市由冷到热 大"逆转"一房难求

今日话题126期:深圳各行业年终奖曝光 你能买几平米房?

美媒称中国人提成箱现金至西方买房

2013年购房不盲目 买房前需进行九大理性分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