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年首批土地底价成交 深圳闲置土地量全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09 11:49

[摘要] 一边是土地底价出让,一边却是土地告急。据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近日发布的《全省闲置土地情况表(截至2012年11月30 日)》显示,深圳闲置土地情况,无论宗数还是面积,都名列全省。为什么的深圳土地闲置情况位居全省之首?

2013新年首批土地底价成交

深圳闲置土地量全省

2013年度首批5宗土地昨日成功出让,全部以底价成交。其中4宗为工业用地,分别位于坪山新区和光明新区。另一宗商业服务用地位于南山后海区,由海信南方公司以6.3亿元竞得,类别为家用电器总部。继阿里巴巴、百度之后,海信集团南方总部正式深圳。

一边是土地底价出让,一边却是土地告急。据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近日发布的《全省闲置土地情况表(截至2012年11月30 日)》显示,深圳闲置土地情况,无论宗数还是面积,都名列全省。为什么的深圳土地闲置情况位居全省之首?

根据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数据,深圳闲置土地152宗,占全省的45%,是广州的7倍多。同样,深圳闲置土地面积421.38公顷,也远远超过广州等其他城市,占全省逾三成。

对此,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对此解释称,2006年起深圳开展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先后出台了《深圳市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深府[2007]107号)、 《深圳市土地闲置费征收管理办法》(深府[2008]2号),截至2012年底,深圳市共认定闲置土地696宗,土地面积约17.2平方公里。其中,正在 处置的闲置土地152宗,土地面积约4.2平方公里。

对于闲置土地老大,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表示,省国土厅公布的《全省闲置土地 情况表》中数据来源于国土资源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系统,系统中显示深圳闲置土地数量较大,是因为深圳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的要求,将 2008年系统运行前的闲置土地专项处置数据全部补录到系统中。因此,系统中的数据为深圳历年来已出让土地中被认定为闲置土地但还未处置完毕的数量,不仅仅是2012年度闲置土地。

将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

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透露,深圳目前已启动《深圳市关于贯彻落实<闲置土地处置办 法>(国土资源部第53号令)的实施意见》起草工作,经过多次讨论修改,该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近期将发布实施。下一步,深圳将加大 闲置土地清理和处置力度,是加快重点产业园区的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为深圳的产业发展腾挪空间。

延伸阅读:

用地紧缺倒逼深圳旧改 城市更新土地如何确权?

旧改将缓解深圳土地"饥渴" 未来十年前景巨大

"龙哥"发家不靠收保护费 非法倒卖土地就赚1亿多

收回土地没给补偿款 光明集团职工:14万哪去了?

金光华广场被政府没收 项目土地涉嫌非法转让

深圳数百平方公里土地转国有7年 竟"不知道谁在管"

数百平方公里土地转国有7年 确不知道谁在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