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建议前海借鉴香港经验建法治示范区

深圳新闻网  作者:马培贵  2013-01-14 09:55

[摘要] 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已不仅仅是在经济体制上向香港进一步与接轨的试验区,也是在机制体制上向香港学习的一个缓冲与试验区。建议前海在执法和司法体制上,借鉴学习香港的社会治安和执法理念,建立统一的法治机构。在内地创造一个法治的、国际化的示范区。

市政协委员马少福:借鉴香港经验建立法治示范区

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已不仅仅是在经济体制上向香港进一步与接轨的试验区,也是在机制体制上向香港学习的一个缓冲与试验区。建议前海在执法和司法体制上,借鉴学习香港的社会治安和执法理念,建立统一的法治机构。在内地创造一个法治的、国际化的示范区。具体办法包括:

一、成立监督专员公署。在前海成立独立的监督专员公署,直接向市委书记、市长负责。

监督专员公署负责监督前海管理局、警署、法院工作人员以及区内企业依法开展活动。

二、设立警署。前海应该设立一个警署。首先,要学习香港,实行单一警种,把刑事、民事、治安、交通管理、城市管理合为一体。

其次,在警员配备上,是至少通晓一门外语的高素质人才,以适应未来前海的国际化社区需要。

三、构建民商法院。构建适用深港两地法律的前海民商法院,为前海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环境。

侧重于涉港涉外商事案件的审理;同时审理和商事活动联系密切的雇佣、劳动等纠纷案件以及城市管理方面的普通案件。

四、筹建前海(国际)仲裁。建立前海(国际)仲裁,专门受理前海地区发生的商事纠纷。

前海(国际)仲裁的组建程序、组织架构、仲裁规则等可以运用香港国际仲裁的模式,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或者深圳仲裁委与香港国际仲裁合作设立,邀请香港国际仲裁共同进行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