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屋银行"业务竞争十分激烈 资金亟需

深圳特区报  作者:曾智辉  2013-03-04 09:23

[摘要] 深圳商报近日报道宝安西乡实恒公司拖欠业主数月房租后,突然玩起了“失踪”一事。随着受害者向警方报案,嫌疑人顶不住压力自首后被宝安警方依法刑拘,案件似乎已经告一段落。然而,租客交了租金,房东却没有收到钱,此事带来的合同纠纷和讨论仍在继续。

深圳商报近日报道宝安西乡实恒公司拖欠业主数月房租后,突然玩起了“失踪”一事。随着受害者向警方报案,嫌疑人顶不住压力自首后被宝安警方依法刑拘,案件似乎已经告一段落。然而,租客交了租金,房东却没有收到钱,此事带来的合同纠纷和讨论仍在继续。

昨日,租住西乡街道宝源路财富港(小区网论坛)的租客陈先生致电记者,称由于业主已经数月未能从实恒公司收到租金,因此业主昨日已经向他摊牌,房子他不能再继续住下去了,近期必须搬走。为此,陈先生显得颇为无奈。他说,双方都是受害者,这个时候无论是房东要求租客搬走,还是租客要房东退押金,都显得极为不厚道,“实恒公司留下了一副烂摊子给我们。”

昨日下午,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鲁楷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事提出三点分析:一、根据业主透露的信息,无论实恒公司是否成功将房屋出租,每月均需向业主支付固定费用,这与委托代理明显冲突。房东与经纪公司之间的真实法律关系是房屋租赁而不是委托代理。二、对于租客而言,他们与实恒公司之间并非转租关系,租客是与房东直接签订房屋租赁;而房东给实恒公司出具了委托书。尽管房东与实恒公司之间实际是房屋租赁关系,但租客没有理由知道真实情况,反而有充分理由相信经纪公司是房东的代理人。因此租客与房东之间的租赁关系成立(注意是租赁关系,不是转租),租客有权继续使用房屋,甚至有权要求房东返还押金。三、房东替实恒公司背了黑锅,有权找对方赔偿损失。不过,拿回钱的可能性很小。为此,鲁律师告诫业主,切勿轻易给他人开授权委托书,因为一旦委托关系成立,就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一名从事房屋托管业务的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深圳的“房屋银行”业务竞争十分激烈,单纯靠房屋托管出租已经很难盈利。因此,许多“房屋银行”经常是高价签下房源,然后以低于正常的房租市场价租赁给他人。

托管公司这种赔本赚吆喝的生意图的是什么呢?该名知情人告诉记者,“房屋银行”要的是现金流,公司取得的托管房源越多,资金流也就越多,当然亏损得也就越大;但是,“房屋银行”从房客手里拿到代管的房屋押金和租金后,可以利用这笔资金去从事其他的,比如炒股、放贷等高风险、高业务,“运作的好的话,赚来的钱,除了弥补托管房上的亏损,还能实现巨额的盈利”。但是托管公司利用资金,一旦出现问题,托管公司资金漏洞便越来越大,造成公司倒闭关门,老板卷钱跑路的结果,而房东和承租人也将面临财产损失,“实恒公司的事就是一个例子”。该名知情人士说。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房屋托管业务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房屋银行”进行托管业务全凭公司信誉。从事托管业务的中介公司信誉如何?托管的房屋与收取的资金由谁来?相关的管理规范措施目前仍是一个空白点。为此,有行业人士表示,目前亟需出台相关法规文件,对“房屋银行”的资金去向进行;另外,考虑到现阶段市场中从业公司规模及运营参差不齐,风险仍然很大,建议市民在选择与房屋托管公司合作时,应慎重考虑,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