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国五条"引争议 二手房交易征20%个税被误读?

深圳商报  作者:陈相明  2013-03-07 09:07

[摘要] 楼市调控“新国五条”出台后,房地产市场一片风声鹤唳,深圳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短期快速上升。但是,由于深圳配套细则尚未出台,业内对于新政焦点“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影响大小众说纷纭,争议不小。

楼市调控“新国五条”出台后,房地产市场一片风声鹤唳,深圳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短期快速上升。但是,由于深圳配套细则尚未出台,业内对于新政焦点“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影响大小众说纷纭,争议不小。

“现在无论买家还是业主,都仓促成交,恐慌入市。其实我认为新政并非洪水猛兽。”昨日,深圳资深二手房律师张茂荣对深圳商报记者说,“新国五条”中被认为严厉的一条:按房产转让所得征收20%个税,被媒体和公众严重误读,甚至可能是中介营销噱头。

不过,更多业内人士表示,20%个税虽然无新意,但影响大小关键是看深圳政府的态度,如果严格按照20%征税执行,那么深圳二手房市场将毫无疑问进入“冰河期”。

争议1:原值是否等于登记价?

据了解,目前深圳对于房产转让个税征收实行“双轨制”:一种是核实征收,即(计税价格-房产原值-转让过程合理费用)×20%;第二种是核定征收,即按评估价征收,普通住宅1%,非普通住宅1.5%,拍卖房3%。

在二手房实际交易过程中,选择上述第二种方式即按评估价过户征1%个税,占了绝大多数。既是因为这样计算,税费更低;也是由于交易双方瞒报真实成交价,从而税务部门也就无法计算“转让所得”的差额。

“新国五条”中关于二手房交易税费如此表述:“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经验,加快推进扩大试点工作,引导住房合理消费。税务部门要继续推进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方法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

其中,对于上述表述“房屋原值”是怎么界定,深圳业内看法不一。

深圳二手房律师团律师张茂荣认为,“原值”是指一手业主从开发商手里买房的原始价格。如果一套房已经被交易多次,那么将无法核实原值。

但是,也有中介人士认为,“原值”是指房产证上的登记价格。譬如,张三从开发商手里买房价格是50万元,多年后以100万元卖给李四,政府评估价是70万元,那么体现在李四房产证的登记价格将是70万元;当李四再以120万元把房子卖给五,政府评估价是110万,那么五应该缴多少个税?

争议就在于:如果原值是50万元,那么五转让房产所得将高达110-50=60万元,个税是12万元(60×20%);如果原值是现在的登记价70万,那么差额只有110-70=40万,个税是8万元(40×20%)。

美联物业福田区总经理梁文辉分析,由于目前市场上90%二手房源都已经交易多次,因此,登记价和实际市场价相差不会很多。新政对于这类房源影响不大。反而是多年没交易过的二手房吃亏,因为原值很低,譬如福田豪宅水榭花都(小区网论坛),开发商开盘只有8000元/㎡,但目前市场价近10万/㎡,价差过大,税费将惊人。

延伸阅读:

"国五条"压抑二手房交易 房产税年内会有动作

二手房非开发商主业 交易征税20%究竟吓着谁?

"国五条"细则影响显现 深圳昨迎二手房过户高峰

多地二手房市场现"突击抢房"3类费用可税前扣除

昔日滞销房子一夜脱手 深圳二手房交易涨五成

新"国五条"引爆深圳二手房成交潮 2类物业

深圳二手房业主均抬价一成 仍难以阻止看楼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