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楼市调控细则 怎可"微博体"

经济日报  2013-04-08 14:42

[摘要] 南京市发布《关于公布南京市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通知》,即所谓南京版“国五条”细则,将今年房价控制目标确定为:2013年度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不算标题字数,这则通知正文仅132字,被网友吐槽“相当于一条微博”。

南京市发布《关于公布南京市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通知》,即所谓南京版“国五条”细则,将今年房价控制目标确定为:2013年度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不算标题字数,这则通知正文仅132字,被网友吐槽“相当于一条微博”。

从理论上讲,政府文件字数的多少并不能反映政策的诚意,也不能衡量楼市调控政策的力度和效果。但公众关注的“新国五条”的实施细则文件,居然只有132个字,内容也只有一句话,即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而对落实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却只字未提,更别说老百姓关注的二手房转让征收20%个税的操作内容了。从这个角度说,该细则多多少少地折射出一些地方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心态。

有的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政策上缺乏动力和积极性,甚至想松动楼市调控政策,根源在于房地产行业已成为很多地方的支柱产业和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这就导致很多地方政府与房地产行业捆绑在一起,房地产行业的兴衰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多少。

要改变地方政府对待楼市调控政策的态度,提高地方政府调控楼市的积极性和动力,就要加快我国税收和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合理、科学的税收和财政分配机制,适当增强地方政府财政力量,削弱地方政府对“卖地财政”的依赖性和相关财政支出的压力。同时,必须启动问责机制并贯彻落实。要对楼市调控目标未实现的地方政府负责人进行问责,对没有切实贯彻调控楼市政策的地方政府负责人进行问责,对于一些“微博体”的细则,应当要求重新制定。(何勇安徽芜湖公务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