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产权两私企有争议 立项受阻博物馆干着急

深圳晚报  作者:孙中春  2013-04-24 07:52

[摘要] 从发掘出古墓群到现在已经13年,当初在遗址上修建了简易的临时性铁皮保护棚一直沿用至今,13年来风吹日晒铁棚多次生锈漏雨,多时漏雨处达170处。记者在现场发现,古墓有很多用来修补漏雨点的胶水瓶,可见铁棚急需改善。

 深圳有一个东汉至明清的古墓群,却鲜为人知。在宝安区铁仔山南坡,一个历史跨越东汉、东晋、南北朝、明清的古墓群从2000年被发掘,这个平民古墓群墓葬密集、形式多样,是深圳悠久历史的见证。古墓群从发掘到现在已有13年了,古墓群在简陋的铁皮棚下日晒雨淋,冷冷清清,偶尔才会有学者光顾。记者日前前往古墓探访,差点连大门都进不去。因土地问题,“铁仔山古墓群民俗博物馆”立项被搁置,如今私企严管进出古墓的大门,连看一眼古墓都不容易。

东晋至明清时代墓群 躲过破坏

 

“这里可是个,当年建房时挖出了好多文物。”铁仔山周边的老人说,铁仔山是深圳有名的,改革开放初期开发铁仔山周边时,挖出了很多文物和古墓,可惜如今这些古墓上面都建起了房子,历史的遗迹荡然无存。

1983年,深圳特区经济建设如火如荼。海拔203米的铁仔山南坡,在开发建设时发现有大量古墓,考古工作者抢救发掘了汉至明清时期的各类古墓葬130多座,发现了“熹平四年”的东汉墓,出土了东汉人头印纹砖和铜镜等一批重点文物。文物被抢救出来了,但是古墓要为经济建设让步,这130多座古墓上很快被建起了厂房,历史的遗迹被混凝土掩埋。

2000年,西乡立交修建时再度挖掘出古墓,考古工作者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2300平方米,清理出自东晋至明清时代的墓葬224座。其中东晋至南朝的墓60余座,宋墓4座,剩余为明清墓,出土各类随葬物品300余件。古墓被发掘后,考古一致认为古墓群历史延续时间长,墓葬密集,罕见。这数量较多的平民墓反映了古代墓俗,是深圳悠久历史的见证,有重要的保护和利用价值。2005年,古墓群被宝安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躲过了钢筋水泥的破坏,铁仔山古墓群被保留下来。

铁仔山古墓群是目前国内规模、横跨朝代多、埋葬为密集的古代墓葬群,曾被列入2000年重大考古发现。该遗址中东晋纪年砖的发现,对于研究和确定深圳早期历史、早期移民史等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研究古代深圳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延伸阅读:

2013年季度土地市场溢价水平低于去年同期

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全上涨 土地市场回暖态势明显

首季地价涨幅加快 调控如何走出土地财政怪圈?

房价被政府拿走六成 短期难摆脱土地财政依赖

320公顷建设用地将清退 深圳推进土地二次开发

深圳开发商拿地热情"骤减"土地市场出现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