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光明新区演绎文化提升发展内涵大戏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深圳特区报  作者:王奋强 朱坤伟 吴斐然  2013-05-20 09:37

[摘要] 光明新区矢志不渝地把握文化强市大势,大力发展高新文化产业,打造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化发展水平实现整体提升:以“文化+科技”为核心内涵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以“文化+旅游”为特点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以“文化+民生”为重要功能的配套设施快速完善。

作为深圳功能新区,光明新区成立5年多来,经济连续保持25%左右增速,迅速崛起为深圳乃至珠三角发展活力、发展的地区之一。

光明新区矢志不渝地把握文化强市大势,大力发展高新文化产业,打造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化发展水平实现整体提升:以“文化+科技”为核心内涵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以“文化+旅游”为特点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以“文化+民生”为重要功能的配套设施快速完善。

5月17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暨光明新区金鹏奖草地短片嘉年华”活动在光明新区启动,图为非洲艺员献艺。

5月17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暨光明新区金鹏奖草地短片嘉年华”活动在光明新区启动,图为非洲艺员献艺。

5月16日晚,光明新区国际内衣文化创意设计展开幕,图为模特现场展示。

5月16日晚,光明新区国际内衣文化创意设计展开幕,图为模特现场展示。

第九届文博会上,首设分会场的光明新区推出“一分会场两专项活动”等系列活动,特色鲜明,绽放异彩,精彩演绎了文化提升提质发展内涵的大戏。截至19日,活动已吸引观众逾8万人次。

实现分会场“零”的突破,文博会活动精彩纷呈

5月16日上午,第九届文博会光明新区分会场——喜德盛国际休闲文化创意产业园盛大开幕,掀开本届文博会光明新区“一分会场两专项活动”系列精彩活动的帷幕。

“文化+休闲”,喜德盛自行车分会场打造绿色城市文化独特品牌。

本次文博会上,喜德盛国际休闲文化创意产业园系列活动倡导健康运动、绿色生活,与光明新区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与光明新区打造绿色城市文化一脉相承。活动期间,以“低碳生活,创意休闲”为主题,举办了首届休闲文化产品展览交易会,展示喜德盛将新式休闲文化精髓与现代休闲产品融合的成果,打造了四大主题功能区——休闲工业旅游景区、国际UCI标准体验区、休闲文化生态驿站、喜德盛国际休闲文化博物馆,展现了传统自行车企业成功实现了文化与旅游、休闲、体育的纵深融合多元发展的态势。

除此之外,速降表演、腾跃表演、亲子体验,“绿色文博·休闲光明”千人骑游,休闲文化产品设计比赛,国际自行车训练基地越野赛……连日来,喜德盛国际休闲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了欢乐的海洋,竞赛的展场。

“文化+创意”,内衣文化创意设计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5月16日晚开幕的“光明新区国际内衣文化创意设计展”,是该活动第二次参加文博会,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展会规模更大,内容更加丰富。开幕式上,内衣创意设计的静态展览、“魅力东方”中国内衣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秀、雪仙丽中国家居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秀等活动轮番上演,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豪华的视觉盛宴。

内衣产业是光明新区三大传统产业之一,年产值超过50亿元。目前,正逐渐脱离传统制造业形象,成为新的产业;内衣设计创意也快速发展成为光明新区的特色文化品牌。文博会这一平台,为光明新区传统产业发展插上了文化的“翅膀”,以文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田夫表示,新区将加快提升内衣基地等传统产业园区配套环境,鼓励支持内衣企业参加国际交流展示,努力把光明新区打造成、国际性内衣产业集聚基地,打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品牌。

文化化、国际化,金鹏奖新媒体短片节草地嘉年华别开生面受热捧。

5月17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暨光明新区金鹏奖草地短片嘉年华活动”,在光明新区体育足球场隆重启动。

金鹏奖是目前中国、国际性短片奖,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受到了海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逐步发展成为影响力遍及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产业化发展方向越来越清晰的业界盛会。

金鹏奖走进光明,正是“相中”了新区生态优美和绿色低碳的发展特色。此次活动围绕“绿色光明”、“浪漫怀旧”主题,既展示来自各地的新媒体短片作品,同时举办光明美食展、创意文化市集,以及展示光明新区发展历程的“绿色光明·时光隧道”图片展,活动别开生面,每天到场参与观众超过万人,成为此次文博会一道亮丽风景,也为光明新区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