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奴不后悔毕业买房:房子4年能100万

北京晚报   2013-06-25 09:55

[摘要] 又是一年毕业季,继“毕婚族”——“毕业就结婚”后,“毕房族”横空出世。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不少毕业生早已做好一出校门就买房的打算;而一些家里经济条件好的毕业生,已经“未出校门就有房”、“房产证先于毕业证到手”。

为何“毕房族”

又是一年毕业季,继“毕婚族”——“毕业就结婚”后,“毕房族”横空出世。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不少毕业生早已做好一出校门就买房的打算;而一些家里经济条件好的毕业生,已经“未出校门就有房”、“房产证先于毕业证到手”。

有父母相助的“毕房族”令人艳羡,也引来舆论“啃老”之疑问。有称,不用买房奋斗,不利于毕业生拼搏、进取之心,“人生目标和定位会有所降低。”

有人看不起“毕房族”,也有人后悔没早点加入“毕房族”。啃老也好,明智也罢,年轻人买房时间越提越早,成了对房价、房租一骑绝尘、迅猛上扬的现实生动的写照。

案例1争分夺秒毕业抢房

“万一哪天租也租不起了呢”

刘珊(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三位“毕房族”均为化名),2012年从硕士毕业,进入一家事业单位做科研。读博的男友还有一年才毕业,加上公积金暂时还不能用,彼时的她一点买房念头都没有。

然而短短几个月,形势开始变得“刻不容缓”。刘珊耳朵里听的、眼睛里看的都是“房价上涨”的消息。“一个价”的房子焦灼着她的心,10月起,她一头扎进了“看房大军”。

海淀区的建西苑是刘珊早看中的小区,10月底有套南北通透87平方米的房子,要价245万元。刘珊回去和男友琢磨了一晚,第二天咬着牙给中介打电话想定下来,谁知已经让人全款买走了。本来还预备着谈谈“给点时间公积金贷款”的刘珊,“握着电话就傻了”。

一个星期后,建西苑另一套同样户型的房子开价280万元。男友安慰着“受到了惊吓”的刘珊,“这是瞎扯,280万元的房子压根就卖不出去!”结果看房的人太多,290万元成交。

“那个时候我打消了的疑虑,真不是中介在忽悠,真有人买啊,房价也真是在涨的!”刘珊说自己做梦都在和房价赛跑,“晚买不到房,就等于白干了一年。”

年底看到西南四环的假日风景小区时,刘珊和男友迅速做了决定。80平方米266万元的房子,不满5年,各种费用算下来总共290万元。男友父母卖了家里的一套房子,刘珊父母也出了一笔钱,凑了130万元。余下的只能贷款,每月要还9200多元。

今年4月,男友参加工作,两个人一起还贷,压力稍微小了些,但生活仍显拮据。成为“房奴”,刘珊毫不后悔,还有些庆幸。“现在想当房奴都不容易,幸好父母能帮忙,幸好我们动作快,这房子现在已经涨20万了!有个同事出差三个月,过了春节回来发现压根买不起了!”

“别老给我们扣帽子,刚毕业买房就虚荣了?不尽早买,以后永远都没法买了!”刘珊略带激动地说。“过去还说买不起就租,但问题是租金也越来越贵了啊!我早租在五棵松,上世纪80年代的一居室,每月要2300元。几个月后,已经找不到3000元以下的房子了。我们的房子如果出租,至少能租五六千元,那为什么不买?大把的钱给别人不心疼?万一有天租也租不起了呢?”

延伸阅读:

中国毕房族心态:未来房价还会再涨 早买早安心

房产证早于毕业证到手 90后应届生掀"买房潮"

首批房奴走过时代 新房奴上演"人在囧途"

申请30年住房抵押贷款 奥巴马身背房贷成房奴

聚焦80后生活现状 "房奴""孩奴"生活一地鸡毛

"啃老族"无房不婚 父母年过半百竟被逼当房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