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反弹压力大 业内称政府应公开卖地收入

中国广播网   2013-08-29 10:18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在全国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报告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改革开放力度加大、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民生保障继续加强,但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房价反弹压力较大,部分行业稳岗就业困难较多。

【导读】发改委报告: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房价反弹压力较大。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在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报告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改革开放力度加大、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民生保障继续加强,但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房价反弹压力较大,部分行业稳岗就业困难较多。

发改委的报告让我想起了今天看到的另一则新闻,近期多个地方政府酝酿上调基准地价,而地方债务偿债压力是提高基准地价的重要原因。

很多人担心,地价上涨将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而且如果地方政府过于依赖推高地价来填补债务,将引起其他相关行业跟涨,无益于实体经济。

看来发改委和普通民众都有一样的担心,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地方债问题严重显然加大了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也使得一些地方政府很难摆脱“以房为纲”、“以地生财”的土地财政模式,偿还存量债务和筹集基建资金是多地准备提高基准地价的深层次原因。

至于地价上涨会不会马上传导到房价,也有观点认为,基准地价上调或下调,对市场影响微小。但是,眼下房价反弹压力大也是个不争事实。

那么,对于发改委的担忧该如何解读,有没有破解的方法,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银行经济学家向松祚对此发表评论。

关于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报告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房价反弹压力较大,部分行业稳岗就业困难较多,这几句话是不是概括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向松祚:报告里面所提的这几个问题,确实是我国宏观经济层面所面临的比较突出的矛盾,核心的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大,这是现在在层面的宏观经济调控麻烦的一件事情。

财政收入增速的大幅放缓已经是长期的趋势,短期之内财政收入很难再回到一个两位数的增长,甚至可能马上就会跌到5%以下。但是财政的开支在我国目前的价格下,依然有刚性,所以现在实际上有很多的地方政府已经出现了“硬赤字”,财政收入已经完全不能符合基本的财政开支。

深入来看,我国经济所面临的核心的问题是制造业的问题,是很多制造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盈利能力大幅度下降,企业经营严峻困难。在这样背景下,基本的财政收入下降才导致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很多地方政府对于调控房地产的一些政策属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使得房产仍然在很多城市爆涨,导致了很多其他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