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市综合体迅速扩张 土地溢价率达24.4%

经济参考报   2013-09-07 07:40

[摘要] 城市综合体成地方“卖地捞钱”新招---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城市综合体在一二线迅速扩张的同时,悄然向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县城、镇蔓延。”,胡晓登建议,应给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降温”,合理控制城市综合体数量,警惕烂尾风险,从抓运营管理着手提高质量,预防城市“黑洞”的形成。

9月5日,作为上海城一块城市综合体用地,上海徐家汇地块以高达175.26亿元起拍价,由香港新鸿基旗下一公司以217.71亿元成功拍出,溢价率为24.4%,不仅是上海总价,该地块也成为今年总价。

 

城市综合体具有带动、刺激消费、地标形象等属性,被认为是提升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的“金钥匙”,受到国内各大城市政府和者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城市综合体集中了土地资源和大量资金,一旦过剩引发泡沫破裂,将成为城市“空壳”和“黑洞”,其后果将比住宅市场更严重,会带来更多的土地资源浪费和社会资金浪费。因此,建议,一方面,应合理控制城市综合体数量,警惕烂尾风险;另一方面,从抓运营管理着手提高质量,预防城市“黑洞”的形成。

城市综合体遍地开花

据世联地产统计,正在施工中的综合体是已建成综合体的四倍,而规划中的综合体规模,大概又是正在建设的综合体的四倍,也就是说,可见的一段时期,各个城市的综合体规模,将达目前已建成综合体的16倍。仅未来三年,城市综合体的新增数量就将以50%到100%的增速上升。其中,重庆的增长率为129%,成都为135%。

由于城市综合体包括商业、、居住、展览、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带动周边半径消费,因此,一二线城市或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将城市综合体看做是发展商业的重要着力点。

日前,云南省提出,未来五年内,云南将规划建设100个城市综合体。据相关机构统计,现阶段,仅昆明在建或正在报规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就多达41个。

南京目前规划建设的城市综合体超过50家,总体量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的就有七家,各个板块均有综合体项目在建或酝酿建设,以板块来划分,河西板块以17个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江宁的11座和江北的九座。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刘学指出,城市综合体一方面可以促进土地集约节约使用,增强城市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是在较集中的区域内,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生活的需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