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宝安深陷"人才低地" "凤凰工程"探索人才引进模式

深圳报业集团   2013-09-12 10:33

[摘要] 宝安区在深圳乃至全国,都算得上是响当当的“产业大区”。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69亿元,同比增长12.1%。比照同年的经济数据,宝安的实力与新疆乌鲁木齐市、湖南常德市、福建漳州市旗鼓相当。

 

他们为什么要离开宝安?

个人待遇是一个问题,而、医疗、文化、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条件,也是人们考虑去留的因素。欣旺达电子股份公司研发总监李武岐说,有才有能的人到宝安,会发现在户籍、子女、住房等方面都不尽人意,比如子女难就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滨海教师栋昌说,外面的人才进来了,相当于重新洗牌,以前的职务也没了,但是到这里之后发现连个房子都买不起。“像我来这里几年,已经租了六次房子了,安居房也一直还在等待安排。”

、卫生、体育等方面的社会事业人才,因此也被纳入“凤凰”序列,栋昌们的后顾之忧化解了。

给育才荐才者奖赏

“‘凤凰工程’显著的特征是对不同的人才予以不同的资助办法。”宝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卫树强向记者介绍,“我们划分了四类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产业发展人才、社会事业人才、高技能人才。每一种人才,都有相应的政策”。

“科技创新人才,是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他说,获得深圳市认可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宝安工作就能得到150万元的资助。宝安区工作三年以上的高层次人才,晋升到市级后备人才,奖励5万;晋升到地方级领军人才,奖励20万。就连博士生到宝安实习,也可获得6个月每月1000元的资助。

但是,对于高层次产业发展人才,也就是那些企业经营者、开拓者,则以精神激励为主,提供参政议政的平台,有突出贡献的按规定推荐其参选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卫树强说,“他们的兴趣在于参与社会管理,影响政府的经济政策,那么就给他们提供一个舞台”。

而对非部门从业的高层次社会事业人才,在基层单位工作每满1年给予1万元补助,进修培训按每人培训经费的50%给予补助,“让他们感到留在宝安有盼头,可进步”。

即便是产业一线的能工巧匠,也可以“高层次技能人才”申请每月800元的人才资助金。奇利田高尔夫用品(深圳)公司的技师黄小蒙就是“凤凰工程”的一名受益者,他是一名一线技师。

拥有300多万劳务工的宝安,如何从生产一线培育高技能人才呢?

卫树强说,“我们奖励人才培育者”。企业每培养出一名符合产业导向的技师,将有2万元奖励;对在宝安区设立的培训机构,每设立1个符合产业导向的技师工种,给予10万元资助;技师学院、技工来宝安办学,给予500万元资助。

宝安的人才评价没有囿于传统观念上的高学历、有职称,而是更加注重深圳紧缺的技工和企业基层管理骨干。不同层级的人才都受到重视,众多的“小人才”留住“大人才”,托起“杰出人才”,各自找到施展才华的合适位置。

“凤凰工程”还设立了两个重要奖项。一是人才“金凤凰奖”,奖励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凤凰中的佼佼者”;另一个是对引才荐才有突出贡献的“金梧桐奖”,可以授予单位,也可授予个人。

 延伸阅读:

宝安发展建议依托前海 空港未来可辐射珠三角

打造"三带两心一谷" 宝安规划建设国际一流城区

沿江高速即将开通 国土委:宝安规划具意义

"西部活力海岸带"将启动国际招标 城市未来轴心在前海宝安一线

宝安依托前海 空港未来可辐射珠三角

深圳将建T4航站楼接轨11号线 宝安经济将腾飞

9月首周宝安龙岗齐发力 开盘打响"金九"头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