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政策改革将迎来突破 或降低土地转让价格

深圳报业集团   2013-10-10 09:48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日渐,和研究机构关于会议议题的预测层出不穷。近,渣打和恒生等外资银行先后预测,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将启动新一轮的土地政策改革试点,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如果农村土地转让政策放开后,或许将会降低房地产市场的土地转让价格。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日渐,和研究机构关于会议议题的预测层出不穷。近,渣打和恒生等外资银行先后预测,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将启动新一轮的土地政策改革试点,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如果农村土地转让政策放开后,或许将会降低房地产市场的土地转让价格。

恒生银行刚刚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认为,从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态势来看,改革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力,从2012年中成立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及近期的上海自由贸易区,足以证明中国进一步推行改革的决心。

今年11月份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恒生银行认为改革将是会议的重点议题,其中3项改革将成为主要焦点:,进一步实施金融改革,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以及发展资本市场;第二是放宽独生子女政策以提高长期增长以及降低养老金赤字;第三则是农村土地私有化以加快城镇化进程以及缩窄城乡差距。

土地政策改革的问题,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志浩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实现土地政策改革的突破,但突破的范围并不会太大,可能就在农村用地使用权的流转政策上有些点滴的进展。政府或将进一步放开农民直接转让集体土地使用权,该项政策可能首先在小范围内试点,比如苏州及深圳等已推行农村建设用地流转试点项目的地区。

渣打银行在研究报告中认为,如果未来土地若改革试点得以推广,村集体将在农地的开发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农民得到的土地补偿金也会有所增加,农民对所承包土地的使用权也得以体现,这将减少目前在土地二次开发中存在的特权乱用等弊端。

报告认为,土地改革在短期内影响有限,但随着试点范围扩大,影响将逐渐扩大,首先,工业用地的价格将上涨,因为农民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或将显著抬升工业区建设成本。

其次,住房土地价格或许也将受到影响,但这类土地相关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存在,对房地产低价的影响应该不大。事实上,房地产土地价格或许还会下降。理论上,房地产开发商或许能够直接与村集体协商土地价格。

延伸阅读:

马家龙地块被调查 街道办称如占国有土地将清离出场

楼市冰火两重天 "组合拳"稳定土地供应

深圳湾1号回应土地塌陷传闻:拆除因二期将开工

深圳继续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 加快释放存量土地

房价居高不下 粤高校将可用自有土地建设人才

前三季度光明卖地收入46.5亿 深土地供应超标遭批评

土地拍卖致多个城市房价非理性飙升? 业内称因需求旺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