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孟晓苏:房屋产权70年系误读 快到期可用来以房养老

中新网   2013-10-12 10:11

[摘要]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随即关于“以房养老”的话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随即关于“以房养老”的话题成为关注的焦点。日前,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作为“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倡导人,孟晓苏认为,“以房养老”可以先从无子女和失独老人做起,对于市民担心的房产70年产权问题,孟晓苏认为,房屋产权不止是70年,不必担心房屋产权到期问题。

 

孟晓苏:“以房养老”可能选择房价较高的城市来做试点

提到“以房养老”,在国外多个国家已经有不少成功的尝试,而国内虽然此前在北京等地有过试点,但是多以失败告终。

孟晓苏说,“因为过去没有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所以之前出在抵押贷款方面的问题都不能算到保险公司还没有推出产品的账上,而一旦要有这样的产品,我相信保险公司会有它的选择。比如说它会择相对房价比较高的城市来做试点,会选择一些无子女老人,来做首批,或者一些空巢家庭做首批的试点者。同时从老人的应该说房产和几种知识结构上,更多会选一些高知识层面的,他们比较以理解这个产品。”

孟晓苏指出,商业保险不能让什么人都覆盖,“至少有两种人不做保险,一种是富豪,富豪有的是钱,干嘛非要抵押房子养老。还有一种就是没房的人,没房没钱都跟这没关系,人保险公司做的这个,做的这种反向的保险,是抵押房子。当然还要排除掉不愿意入的,随着这种产品深入人心,可能在中国有房而缺钱的老人数量比较大,未来可能还会比较多,是中国的家庭结构小,所以往往是子女的房,而且子女买房的时候还是老人帮助。”

孟晓苏:依靠儿女养老仍是中国人养老主渠道

“养儿防老”是传统中国,把房子抵押出去养老,观念上怎么改变?孟晓苏说,“如果老人愿意把房子传给子女,这是好的传统,中国子女愿意赡养老人,这是个好的传统。儿女养老,仍然还是未来的一个主渠道,但是没有子女的老人怎么办?”

孟晓苏解释到:“我们中国,更悲惨的是那些失庭,就剩下孤独的两位老人,现在有多少人,有100万个失独老人,这些老人谁给大家来养老,他们的房子怎么传给子女,所以这些老人未来可能就更需要,这样供出自己的房子,在有生之年花光,和他的同长的保险,叫与生命同长的。所以中国,我们在鼓励儿女养老的时候,主要还是先从这些无子女和失独老人做起。”

“有不少老人子女出国了或者外地,叫空巢家庭,这些子女在老人都是已经六七十岁的时候,自己往往都成家也孩子,有房子。今后老的死了把房子留给下边,6个老人都死了以后剩你一个,不是原来担心这个,有些老人本身就有两套房三套房,有意向的可以选择来进入,有些子女也很愿意让老人入保险,这样子女照顾不了老人,老人有钱,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孟晓苏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