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二手房价涨幅达13.60% 楼市调控为何屡屡成空

深圳新闻网  2013-10-14 09:13

[摘要] 9月底,深圳楼市持续并放大了市场成交,入市新房都有不俗的成交业绩,而更能反映市场真实情况的二手房价格涨幅,今年以来已高达13.60%,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已有一些过热的味道。

 

无奈的信仰

楼市虽充斥着“但见利好不见利空”的现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主任邓志旺,却不认为这代表了人们的特殊信心,实出于一种“无奈”,毕竟在渠道狭窄、货币发行泛滥的背景下,房地产领域还是相对有把握的渠道。

“民间囤积的资本量太大,找不到可靠的渠道,又有一个保值的考虑,所以在明知房地产难以赚钱的情况下,仍把钱投进去。当然,从整个市场形势来看,上涨趋势还是明显的,即便限购、限贷政策在联合压制地产市场,房价依然节节升高。”邓志旺说。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所副所长谢志岿觉得,这体现了每个理性经纪人考虑所及的限度,“在通胀压力明显、股票市场低迷、渠道狭窄的情势下,购房者为了保值,觉得持有房子比持有货币更靠谱。每个人根据有限的信息和短期的功利算计,纷纷做出一致的决策,但毕竟带有极大的盲目性。”

谢志岿进而言之,“如果对与投机性的需求不加限制,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早晚地产泡沫会破裂。我们不要以为这个过程还很漫长,当中国的城市化达到了一定程度,住房需求将达到峰值。就算在那之前还有一些时间,也难保迫于购房压力的低收入群体与夹心层不会离开这座城市,到购房成本低的城市去生活。”

多重失衡

宋丁将热度不退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喻为一场孤注一掷的赌局,集中反映了经济结构多重失衡的现状,其中既有购买力、产业结构以及地域发展的不均衡,亦有利润与风险的不均衡。

“收入分配制度的不合理,导致了购买力的不均衡,房价被少数支付能力极强的人拉动起来,从而累及到购买力极弱的人。此外,还有产业结构的不均衡,过去的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地产,从而抑制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当整个国民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无形间增加了风险,一旦泡沫破裂,国民经济将陷入难以料想的灾难性后果。稳增长、调结构、求发展,其中调结构才是核心,否则稳增长与求发展将无从谈起。”宋丁分析道。

邓志旺分析政策的初衷,正是为了抑制房价,并慢慢提高刚需群体的收入,终实现二者的接轨。“今年广东省提出的工资上调标准是10%~15%,把房价的上涨控制在10%的幅度内,但实际上落实得怎么样呢?工资水平的上调毕竟是一种市场行为,在现实中,高收入群体的工资上涨往往高于10%,而低收入群体的工资上涨低于10%。”

从根本上着眼,邓志旺将房地产的现状归因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中国经济是出口导向型经济,换回大笔外汇,却又没有进口冲抵,大部分钱只能在国内消费。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有限,造成了出口动力不足,实业家只能去房地产。”

 

 延伸阅读:

深圳研究调整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 八项措施控房价

国家信息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房价将现颓势

两部委清算房产中介推涨房价 深圳或被重点整治

楼市异常火热流行"双合同"官方房价缩水失真

一线城市高房价掠夺居民203年储蓄:还能维持多久?

深圳楼市调控8项措施引发热议 无限购房价会更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