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调控打破沉默 "京七条"暗示楼市调控新思路

深圳报业集团  作者:尹中立  2013-10-28 09:03

[摘要] 楼市调控的沉默终于被打破。北京市政府上周出台“京七条”,引发广泛关注,各参与方都希望从中揣摩其内涵。如果说“京七条”代表了新一届政府的调控方向,那么与此前几轮调控相比,明显的差异在于,重点从“调需求”转向“调供给”。

楼市调控的沉默终于被打破。北京市政府上周出台“京七条”,引发广泛关注,各参与方都希望从中揣摩其内涵。如果说“京七条”代表了新一届政府的调控方向,那么与此前几轮调控相比,明显的差异在于,重点从“调需求”转向“调供给”。

 

 

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召开发布会,出台“京七条”,其核心内容是“自住型商品房”政策。

这一政策限定此类住房的价格低于同时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约30%,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五年内原则上不允许转让,五年后转让所得30%上缴政府。北京市计划今年向市场投放2万套这类商品房,明年投放5万套。

近十年来,中国政府几乎每年都要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但效果不是理想。

无论是2005年的“国八条”还是2006年的“国六条”、2010年的“国十条”,都贯穿着一个思路——通过抑制需求来控制房价

抑制需求的办法无非是增加交易环节的税收、提高投机性需求的贷款首付比及利率,更激进的手段就是“限购”。同样,为了抑制土地价格上涨的速度,以前的主要思路是控制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来源,迫使房地产开发商在资金压力下减少囤积土地,并加速出售已经完工的房子。

事实表明,通过抑制需求来控制房价,难以奏效。尤其是控制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来源的做法,虽然能在短期内能抑制土地价格,但中长期看此举减少了住房供给数量,加剧了房价上涨的压力。

从“京七条”看,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借鉴了这些教训,把重点转向了增加供给。

 延伸阅读:

深圳释放楼市调控信号 市场热议房价调控"深八条"

深等一线城市9月房价上涨超20% 楼市调控再陷尴尬

多地楼市调控或难达标 "深八条"政策率先出台

深圳成为调控加码城市 限购不退限价加严

深楼市调控12天两次出手 短期内后继调控或持续

北上广深楼市又演 完成年度调控已基本无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