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深土收破5000亿 三四线城市唱"空城计"

国际金融报   2013-12-26 09:06

[摘要] 近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

近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

随着2013年上海自贸区的先行试验,首都经济圈的多轮探讨,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的研究,2014年,这三大板块依然是区域经济的热点和亮点。对于城市发展,2013年有两大现象应反思,一方面,政府土地出让金创新高,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房产空置率过高。这两方面的问题不解决好,城镇化发展如何能以人为本?

关键词:自贸区

上海为其他版块探路

2013年中国区域经济热的概念是自贸区。

12月24日,继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落地、天津自贸区“传闻不断”之后,广东省的粤港澳自贸区,也传出了新消息。当天,有消息称,广东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于本月中旬正式上报国务院,提出建“六大”,开放程度超过上海自贸区。消息称,“该方案目前正在与高层进行密切沟通,获批在望。”

按目前的说法,粤港澳自贸区鼓励多形式金融创新支持自贸园区金融机构开展合格境内个人者试点、允许自贸园区建立跨境贵金属交易市场、支持广东省内法人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等,在“负面清单”方面比上海自贸区要更为开放。

“通过3-5年的努力,将自贸园区建设成为贸易便利、服务贸易基本自由、模式灵活高效、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与法制透明规范的与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新一轮改革开放实验区。”媒体称。

但不可否认,就目前自贸区的实际发展看,已于9月29日挂牌的上海自贸区将成为其他自贸区的借鉴。比如,在粤港澳自贸区的消息中,就提到了“参照已出台的中国(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等。从这个角度了解,上海自贸区的成败将是全局性的。

从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意义看,《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前参加一场内部研讨会得到的观点是,“一方面,自贸区设置的制度意义大于政策意义。一个例子是,当时有人提出,是不是要像深圳前海那样,给予企业15%的税收优惠,但终的文件中,并未提及这一点。这实际上显示出,官方关注更多的还是制度变化。另一方面,自贸区的改革意义大于发展意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贸区打算清晰地划分市场和政府边界。”

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曾表示,自贸试验区不囿于传统的自由贸易园区,“试验区积极借鉴欧美自由贸易园区的经验和做法,在提升对外贸易、航运服务、便利化环境等传统自由贸易园区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服务贸易、金融领域的扩大开放,为自由贸易园区增加了新的内涵和发展空间”。

同时,也不同于新加坡等自由港模式,“自贸试验区借鉴了国际通行做法,但主要目的还是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为的改革开放积累经验”。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站在区域经济的角度,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成果”有多大,也可能会影响到未来区域的发展方向。

财经网曾援引一份报告称,沿海地区的对外贸易成本的下降,在沿海与内陆地区间的交通成本较高的情况下,会带来沿海地区的产业集聚及经济增长,“这即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可能给沿海地区带来的经济效果”。

关键词:经济带

丝绸之路重焕活力

今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按官方的说法,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的“区域要报”,今年9月27日,丝绸之路沿线欧亚9国城市代表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宣言》,各个城市之间在商贸、旅游、农业、、科技、文化等领域要深化合作,以实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愿望。

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中国已在能源等多领域,实现了与中亚各国的密切联系。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出访中亚各国期间,据外交部网站发布的《中土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双方决定“修建中国-土库曼斯坦管道是惠及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战略项目,并将在相关领域共同努力,加紧解决技术性问题,以便完成C线建设并做好输气准备,启动D线建设,确保2016年建成并通气,实现每年通过管道运送土库曼斯坦达到650亿立方米的目标。”

习近平在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面时也强调了能源建设:实施好跨境油气管道建设,加强油气开发和加工合作,支持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参股卡沙甘油田。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主任林伯强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中亚是中国稳定的气源来源地,且中国和这些中亚国家同属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上合组织),没理由不利用好手中的资源,“未来,双方肯定还会不断加强在和原油等方面的合作。因为,这不仅利好中国,保障中国能源供应,也能为当地带来经济上的不菲”。

还有观点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以综合交通通道为展开空间,依托以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对域内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终实现区域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推进贸易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三部曲。自贸区建设成为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在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远期目标。”该观点称。

有报道称,国家发改委表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尚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具体定位尚未确定,目前正与相关省区进行研究,未来将出台相关规划。

 延伸阅读:

深圳试水集体土地入市存风险 暂不放开小产权房

竞拍土地港企不热烈 深港合作或没有达到预期

力高地产9.8亿竞得深圳今年一块居住用地

深圳首块农地入市 闲置30余年三角地被"激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