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楼市不会轻易崩盘 但风险不容小觑

证券日报   2014-03-16 09:22

[摘要] 笔者认为,一旦国内住房市场出现周期性调整,不仅一二线城市也会受到波及,而且当前中国的金融体系及经济所面临的风险也可能暴露出来,影响不容小觑。

近期,市场有关国内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即将崩盘的传闻不断,笔者认为,应该不用过度担忧。

房地产市场与其他市场存在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房地产是不动产,是既可也可消费的两栖产品。由于住房是不动产,因此,对于近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中国住房是一个无限大的市场,在这个大市场中,住房价格水平也有天壤之别。

高者每平方米可以上十万元以上,低者可以不足千元,而就中国居民平均购买能力来说,住房5000元以下则占高的比例。同时,住房作为不动产,在这个无限大的市场又被分割为无数个大小不等的市场。因此,即便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泡沫,这个泡沫也不会在同一个时间破灭。

此外,由于住房既可又可消费,近10多年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的发展和繁荣,房地产需求飙升。同时,住房又是产品。

品的特征是可以获得,而且其价格也由市场预期来决定。如此一来,住房的需求呈十倍甚至几十倍增长,住房供给也随之暴增,住房及城市也就随之快速扩张。

由于者对住房价格并不敏感,他们关注的是购买后是否能获得。当大量者涌入市场时,住房需求随之暴增,房价自然也随之飚升,房地产市场也就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繁荣。

是进入2013年以来,市场对房地产政策的预期发生了转变,住房者再次利用现有的金融进入住房市场,造就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繁荣。

但是,当三四线城市的住房者再无能力接盘进入市场时(其原因很多,包括2013年价格、比特币炒作严重损手、今年美国QE退出、央行去化、商业银行不愿做按揭贷款等),早几年预期住房市场价格会持续上涨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困境。

房地产企业生产的大量住房开始没有者接手,而住房的消费者又没有支付能力进入市场。是在三四线城市,当住房者早几年购买的住房也无人接手时,就说明住房者已经开始完全离开了市场,三四线城市住房市场出现周期性调整也就开始了。

笔者认为,一旦国内住房市场出现周期性调整,不仅一二线城市也会受到波及,而且当前中国的金融体系及经济所面临的风险也可能暴露出来,影响不容小觑。

 延伸阅读:

看空风险在于政策 楼市短期泡沫将破“崩盘说”

叶檀:楼市全面崩盘是瞎扯 刺破小泡沫换来大安全

任志强:房子降到不合理价格没人买楼市才算崩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