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跌成全国性现象 一两年内楼市或难好转

财经日报   2014-09-09 08:03

[摘要] 9月已至,房地产有望迎来以往的“金九银十”吗?答案基本是否定的,因为这次调整真的不一样。

据悉,9月已至,房地产有望迎来以往的“金九银十”吗?答案基本是否定的,因为这次调整真的不一样。

我们先来回顾下房地产市场的本次调整,虽然从数据上看是从5月才开始房价出现环比下跌,但从趋势上看,年初的同比数据拐头向下态势已是明显,至于实际市场中,2月下旬杭州拉开了调整的序幕。官方的8月楼市数据尚未公布,但从7月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跌已达64个(比6月增加9个),持平4个,上涨2个,一线城市均下跌,北京也扛不住了,这说明房价下跌正成为性的现象,而且一线城市也无法幸免。

从整体数据看,2014年以来销售一路向下,7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滑7.6%,销售额同比下滑10.5%,量价齐跌,而且价跌尤甚。

虽然这几个月,大部分限购的城市都陆续松绑,但大部分是昙花一现。第三方机构的一些数据可作参考,戴德梁行监测数据显示,1月至7月,一线城市的商品住宅销量同比跌幅为24.1%。我们再取个案看看,同策咨询监测显示,1~8月上海商品住宅累计成交面积约541.68万平方米,同比跌幅达29.67%,商品住宅销售价格2632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1.18%。

好了,蔓延至的房价调整,乃至一线城市也无法幸免的情形,充分说明了,这次真的不一样,和2008年、2011年的两轮调整并不一样。一个突出的因素就是高库存的存在,所以也难怪新任住建部长上任没几日就喊出“千方百计去库存”的口号。

数据显示,截至7月,待售商品住宅面积3.65亿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即便按照2013年11.57亿平方米的销量,这部分待售也得消化4个月,何况这仅仅是待售,只是库存的一方面。有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北上广深库存量分别达到1040万平方米、837万平方米、917万平方米、53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了30%、25%、42%、25%,四城的库存消化周期分别达到18个月、11个月、13个月、20个月。

而在高库存以及2013年天量的销售面积的透支之下,以及买房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之下,“金九银十”很可能是浮云。如上海8月商品住宅供应量较7月上涨6.3%,但成交量只有65.38万平方米,反而出现了下滑,地产商冲着“金九银十”,但结果却是尴尬的。而笔者收到的监测数据显示,9月起数家上海楼盘优惠力度。

目前限购已名存实亡,但笔者前期用3张图就说明限购解除效应没那么厉害,至于房贷放开,虽然上海农行8月起200万以上房贷九五折优惠,但大多数商业银行并未跟进。本周曾传出招行房贷优惠的消息,但很快就被辟谣了。市场期待之心可以有,但现实就是这般残酷,尤其是在今年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猛增的前提下。

地产商的资金紧张已是确定无疑,今年1~8月,地产商海外举债规模逼近600亿美元。近日饭桌上有一信托公司朋友说到,现在只给百强地产商做项目,而且成本8.5%,而一般的百强地产商至少在12%以上。

笔者前期在《房价还有多少下跌空间?》中提到,单从利润率角度而言,地产商在保持盈亏平衡前提下,平均15%~30%还是能勉强挺过去的。所以,鉴于本轮房价调整以来的量价齐跌,地产商要想“金九银十”不至于成为废铜烂铁,在价格方面无疑要拿出相当的诚意。

但即便是这样,后市依然不会太乐观,笔者在即将出版的专著中,从供需大剪刀、价格与周期以及泡沫角度,在中国过往33年的房地产市场运行轨迹上进行了一个推演,推演的结论是本轮调整远不同于前两次,也并非一两年之内就可以结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