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楼市回暖还靠房贷松绑 下半年房贷利率或缓慢微降

广州日报   2014-09-12 10:28

[摘要] 当下,楼市关注的焦点已不再是哪个城市又放开了限购,而是哪家银行又推出折扣利率、哪个地方可能放松限贷……目前房地产业内有一个共识是:放开限购已经不足以救市,能否放开限贷政策才是关键。

一线城市8月份房贷利率均出现小幅下调但业内认为大幅放松限贷希望渺茫

当下,楼市关注的焦点已不再是哪个城市又放开了限购,而是哪家银行又推出折扣利率、哪个地方可能放松限贷……目前房地产业内有一个共识是:放开限购已经不足以救市,能否放开限贷政策才是关键。

楼市真回暖还靠房贷松绑

据媒体报道,央行已经在60多个城市进行房地产市场摸底调查,并要求填报与地方楼市情况相关的数据表格,北京市已经收到并开始填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此举可能是在放松信贷前进行的楼市摸底,这是否意味着限贷政策将会紧随限购政策而全面放松呢?对此,业内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限贷会跟着限购“松绑”,但幅度相当有限。

限购松绑亦难提振市场

截至目前,46个限购的大中城市中,还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春、南京、三亚、珠海8个城市仍坚守限购。

但放开限购对市场提振的效果不太理想。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房价下跌的城市扩大到64个,而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也出现房价全面下跌的情况,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继续累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仅仅放开限购政策尚不足以扭转楼市的颓势,信贷政策放开,更能刺激到市场成交。而在此前各地政府松绑限购和出台的救市政策中,已有多地要求或鼓励银行等对购房信贷和开发贷款予以支持。而在市场上,目前发展商为促进成交,也是在想各种办法提供购房资金支持。很明显,购房人的资金支付能力已经成为目前阻碍楼市发展的重要原因。

利率现优惠放款速度快

事实上,今年的市场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信贷紧缩政策误伤“刚需”;二是高利率抑制了改善型需求。银行数据显示,房贷松动迹象初现。

日前,“融360”发布了8月对23个重点城市近400家银行房贷利率的监测报告。报告显示,8月房贷市场出现了利率松动的迹象,房贷利率回归8.5折。一些中小银行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贷业务出现“松绑”迹象,然而在利率打折增多、房贷放款速度加快的背后,部分银行对客户资质、存款、购买理财产品等隐形的要求增加。融360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在23个重点城市中有10城存在利率优惠,优惠幅度相比7月略增,但均有附加条件。其中上海有8.5折利率折扣,北京、杭州、青岛3城重现9折利率,6城优惠利率为9.4~9.8折,其余城市的房贷利率为基准或更高。目前已有上海、深圳等多地传出银行放松个人房贷进入门槛的消息。其中上海有消息指出,有银行正在制定放开限贷之后的相关政策,允许购房人在还清贷款之后按首套房标准申请贷款,首套房认证由原先的“认房又认贷”变成“认房不认贷”。

在房贷额度充足的情况下,银行在审批、放款方面的速度也加快。融360数据显示,8月房贷审批时间平均为15~20天,放款时间平均为20~30天左右。银行审批后,快可以在7个工作日放款。总体上,8月份的放贷速度快于上半年,在重点关注的23个城市中有15城不同幅度地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降幅前5的城市依次为哈尔滨、广州、杭州、深圳、重庆。除一线城市外,尽管哈尔滨是这 23 个城市中一个放开限购政策的,但利率下调的幅度却是明显的。此外,虽然没有的许可,一线城市无法冲破限购的桎梏,但是与其他城市一样,北上广深同样需要面对成交量持续低迷、库存量居高不下的现实。为了缓解来自市场的压力,四个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小幅下调的情况,其中广州和深圳降幅较大。

8月房贷利率普遍微降,一方面是银行对地方政府政策指导妥协的体现,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银行自己选择的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