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频出深圳楼市回暖 新年限购有望全面退出?

房天下   2015-01-12 17:54

[摘要] 2014年深圳楼市惨淡开局,中期企稳,年底翘尾。而这一切的表现都与从到地方的楼市政策息息相关,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2014楼市政策那些事儿。

2014年对深圳楼市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受信贷紧缩及市场不乐观预期的影响,开发企业推盘积极性不高,导致上半年住宅成交量同比大幅下滑42.09%。2014年深圳一手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减少6.9%至403.1万平方米,共计41962套。9.30房贷调整、11.22降息、公积金调整等政策的推出,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刚需与改善置业者积极入市,长期被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支撑深圳楼市成交量年末走高。

2014年深圳楼市惨淡开局,中期企稳,年底翘尾。而这一切的表现都与从到地方的楼市政策息息相关,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2014楼市政策那些事儿。

一、深圳部分违建转正 小产权房"没戏"

1月16日深圳市政府发布《〈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试点实施办法》,对非原村民所建住宅类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对以房地产开发为目的未经批准建设的住宅类违法建筑(包括建成后已实际分割转让的情形),不予处理确认,深圳小产权房转正无戏。

二、非深户纳入住房保障 建立"租售补"保障方式

1月20日深圳出台《深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在住房保障上,创新多层次住房保障制度。完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准入、分配、退出和协调机制,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建立和完善“租售补”相结合的住房保障方式,将住房保障对象从户籍低收入家庭向符合条件的非户籍无房家庭,从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向非户籍人才家庭延伸。

三、深圳土地监察条例出台 查处大量违法行为

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正式施行。新《条例》在执法制度、权责分工、执法程序、执法手段以及执法监督等方面做了修订。自4月起,深圳启动了大规模的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查处历史违法侵占政府储备土地问题,区一级土地监察机构对2875宗案件展开立案查处。

四、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 廉租房公租房并轨运行

4月23日,广东省住建厅发布《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在广东省实施房产税、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并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深圳被住建部确定为6个共有产权房试点城市,深圳相关改革方案出台,包括共有产权住房的产权比例分配、分成、产权转让、责任分担等内容,共有产权房不能上市,但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内部调换。

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要保障方式的新型住房保障制度。拓宽保障房房源筹集渠道,扩大保障房覆盖面,按“以需定建”的原则逐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量。

五、南宁打响“救市”枪 深圳继续实施限购

4月28,南宁房管局发文放松限购政策,打响了松绑限购“救市”政策的枪。截至8月4日,47个限购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官方发文确认取消限购,包括呼和浩特、济南、苏州、南宁、海口、西安、无锡、石家庄等。另有12个城市仍在坚守限购,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台州等。其他限购城市虽然没有官方的口径,但在实际执行中,已悄然放开限购。

此前,一度有消息称一线城市限购将有所调整,京沪放开140平以上一手住宅限购、上海广州放开部分区域限购,但随即均被当地政府部门否认。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也称,将继续实施限购政策。

六、不动产登记局成立 以人查房写入条例

5月7日,不动产登记挂牌成立,标志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机构正式组建。国土部对不动产产权信息、产籍信息的获取、登记、信息共享等做出详细规定。敏感的以人查房被写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国土部还明确给出了时间表: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七、“央五条”出台 金融机构力保首套房贷需求

5月12日,央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央行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央五条”是在房地产贷款市场出现萎靡现象的背景下,我国金融调控部门首度发声,力保首套房贷需求。

八、“930”认房不认贷 深圳购房者情绪提升

9月30日,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对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随后深圳各家银行对二套房贷执行放松政策,即对一套房已经结清房贷的,购买二套房可以按照首套房来认定。930房贷新政对深圳购房者情绪的提振作用显现,开盘销售率都达八成以上,成交大有改观。

九、深圳推进住宅产业化

11月10日 ,深圳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深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深圳新出让土地和城市更新项目中明确住宅产业化要求,政府项目全面实施住宅产业化,存量土地建设单位采用产业化方式建造的可申请3%的奖励建筑面积

深圳推广住宅产业化建造方式,产业化住宅项目在办理报建、审批、预售、验收相关手续时开辟绿色通道,施工进度达到7层以下的已封顶、七层以上的已完成地面以上三分之一层数的可提前办理“预售许可证”。

十、央行两年来降息 深圳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11月22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0%,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这是央行自2012年7月份以来的降息

央行降息公布后,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引起深圳市民广泛关注。深圳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已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同步下调。公积金贷款90万元,按30年等额本息还款可每月节省130元。

十一、《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公布 广东开展相关工作

12月22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公布,“进一个门,办一张证”成趋势,信息联网,为房产税开征铺路,多部门信息共享“剑指”反腐 ,未经同意不能泄露相关信息。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各地积极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北京、广东等20余个省已启动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贵州、湖南等地已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

十二、前海蛇口获批自贸区 房价

12月26日,第二批自贸区名单公布,前海和蛇口抱团晋级“广东自贸区”,担负起深圳新一轮改革创新的重任。

有着地产预言帝之称的罗振坤认为,前海受自贸区概念利好,房价由1万涨到4万,而前海的蛇口内房价也将受自贸区政策利好带动,未来三年房价或。

2015楼市猜想

深圳楼市艰难地跨过了2014年,带着各种希望、各种猜想进入2015年。2015年深圳楼市是继续延续去年的震荡而面临风险?还是在政策松绑的背景下一路走高?

一、分类调控是主调?

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仍然会以宽松为主,这已成为业内人士的一致看法。但是,对于限购政策会不会完全取消,业内人士的看法产生分歧。亚豪机构郭毅表示,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将会像去年一样,进一步放松是个大趋势。由于去年我国楼市遇冷,各地开始取消限价、限购,今年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限购全面解禁,是不太现实的。不过,局部放松限购是有可能的。

二、房价结束大涨时代?

今年,深圳房价还会全面上涨吗?“如果楼市的成交量继续回升,那么房价就不会持续走低。”瑞穗证券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今年深圳房价将会保持平稳,不会出现的情况,有可能会出现的是微涨微跌的态势。

三、楼市有望持续回暖?

去年下半年随着930新政、央行降息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深圳楼市进入回暖之态。进入2015年,这股暖风能否依然强劲?在沈建光看来,持续回暖是有可能的,深圳楼市将会处于平稳状态,成交量会出现低增长,基本上维持在2014年的水平上。

四、限购政策有望全面退出?

房地产市场在2014年有点冷,成交量、价格悉数下滑。在此背景下,性调控政策部分退出历史舞台,金融政策小范围松绑。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主任倪鹏飞认为,在房地产市场下滑的背景下,2015年各级政府将密集推出救市政策,限购政策有望全面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