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没有了REITs 中国商业地产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财经周刊   2015-01-24 08:17

[摘要] 虽然中国地产企业已开始零散地做一些商业地产项目的打包上市,但政策限制及交易平台的缺失对于房地产金融化依然造成一些阻碍。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资产规模,也可能限制其资产证券化的进展。

作为国际上商业地产商标杆,凯德之所以成功,关键是物业能够产生现金流,资产包相对,能吸引者。同时,还有一个核心原因是,与西蒙一样,它构建了从开发商到私募基金再到REITs(专题阅读)的完整和退出流程。

对,还是REITs,中国的“毛大庆们”多年求而不得的REITs。

与资产包在机构之间“击鼓传花”不同,REITs就像是让买不起整栋购物的普通公众,以较低门槛参与商业物业,类似于通过持有购物广场的一块砖,来享受物业带来的。

作为资产证券化的一种方式,REITs在美国普遍应用在运营和管理商业不动产上,例如写字楼、购物、酒店和产业园等,但在中国却一直是房企难以逾越的一道高墙。

在美国,单边税收是REITs规模庞大的主要原因,但在中国现有的税法框架下,通过长期持有物业获得租金收入再进行分配,需交纳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收,这在无形中推高了可供选择的物业资产门槛。

这个窘境一直为开发商所腹诽。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曾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如今城市政府出让的地块有如此之多混合用地,住宅型房企也不能回避商业开发,但REITs却一直存在法律壁垒,资金压力得不到缓解,就会很大程度上制约企业的规模发展。

在太平戴维斯北京研究与顾问咨询部董事琼看来,虽然中国地产企业已开始零散地做一些商业地产项目的打包上市,但政策限制及交易平台的缺失对于房地产金融化依然造成一些阻碍。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资产规模,也可能限制其资产证券化的进展。

这正是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发愁的。

虽然眼下开发商可以将购物资产打包出售给外资机构,寻求平台合作,机构则可以采取上市或者转售给其他外资接盘者来退出,但上市成功率有限,而单个出售、寻找接盘者的退出方式,相对于REITs这种公众可以参与的金融工具而言,交易起来显然更慢一些,灵活性逊色很多。

毛大庆说自己专门写了一篇关于REITs的论文,长达两万多字,来论中国房地产资本的问题。

2014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稳妥地开展REITs试点工作。随后,根据住建部的相关部署,将首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展开保障房REITs试点。

“原来不用,反正都是住宅,现金流走走就可以了,这个事儿没有那么严重,包括把商业拆开了卖,但是以后这个事情都做不下去了。没有资金平台,就会滋生乱七八糟的借贷,借贷的风险很大。”毛大庆说,在当下中国房地产转型的时刻,经营型不动产站到房地产主舞台,一定会推动政府出台REITs相关政策,否则“这盘棋下不下去了,戏也唱不下去了”。

“所以REITs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一定要出现。”毛大庆说道。

 延伸阅读

华远加码商业地产 任志强:"这块我们有"

中国商业地产遭电商等冲击 房企寻求转型升级

2015年中国商业地产发展趋势

商业地产城市40强 深圳无缘前三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