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姐姐买房帮弟弟 房价上涨致亲人反目夺房产

福建日报  2015-02-01 09:53

[摘要] 姐姐说:“房子是我买的!”弟弟说:“登记在我的名下,就是我的!”近日,思明区法院开庭审理这起姐弟之间的“房产争夺战”,法庭之上,姐弟二人各执一词,争辩激烈。

姐姐说:“房子是我买的!”

弟弟说:“登记在我的名下,就是我的!”

近日,思明区法院开庭审理这起姐弟之间的“房产争夺战”,法庭之上,姐弟二人各执一词,争辩激烈。

姐姐说,为帮弟弟厦门,她以弟弟名义买房,结果房价上涨弟弟想占为己有。弟弟却说,房子是他买的,虽然姐姐也出了钱,但她只是自己的“代理人”。

为帮弟弟姐姐房子“没了”

“我资助他上大学,给他生活费,还买房给他口,他却来抢我的房子!”黄女士说,其实她和阿涛(化名)并非亲姐弟,她还未满月就被阿涛母亲收养,一直养育她成年。

对此,黄女士也很感恩。因为她比弟弟大了四岁,所以她毕业到厦门工作后,就开始寄钱给家里,每个月她都要承担一大部分给弟弟的学费、生活费,直至弟弟大学毕业。

2001年时,黄女士打算买房,她就想帮弟弟把户口从外地农村迁来厦门,于是,她以弟弟的名义购买了湖里区的一处住房。

这套房子总价是21万多元,当时,黄女士付了6万多元首付后,以弟弟名义办理了15万元的按揭贷款,这些贷款,全部都是由姐姐偿还。打官司之前,贷款已经全部还清。

而购房数年后,弟弟及其妻子的户口也已经顺利迁到了厦门。其间,姐姐曾多次向弟弟提起,希望弟弟把房屋产权转回到姐姐名下,但弟弟一直但弟弟一直没有,去年弟弟反而将房屋产权证办到了自己名下。

姐弟各执一词都自称是“房主”

庭审期间,姐姐向法官提交一份录音光盘,该录音资料记录了在打官司之前,姐弟双方曾在亲属的见证下进行了协商,当时,姐夫提出,那套房子当时的市价差不多是140万元,如果弟弟想要,就付100万给姐姐。

当时,弟弟也同意了,他说:“反正这房子我要了,刚才你说补给你100万元,我也同意,我可以先给你50万元,我没有那么多钱,还有50万元,我写个欠条。”

终,由于弟弟拿不出100万元,协商未能达成一致。无奈之下,姐姐只好将弟弟告上了法庭,要求弟弟将房屋产权过户到自己名下。

面对姐姐的起诉,弟弟阿涛认为,房屋产权登记在自己名下,房产就该归自己。而且,他才是购房主体和贷款人,而姐姐黄女士只不过是在“履行代理义务”。

弟弟还说,姐姐虽然出了钱也还了按揭,但这些钱,只能视为姐姐占用房屋的租金

对此,黄女士反驳说,整件事起因就是她为了帮弟弟厦门,当时是她付的首付,也是她还的贷款,房子自然属于她。

法院一审判决 房产姐弟“共有”

近日,思明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是姐姐和弟弟共同出资购买了讼争房产,也就是说,姐弟二人是房产的“共有人”。因此,法院终判决驳回了姐姐黄女士的诉求。

法院查明,姐姐是这套房子的实际出资人。不过,虽然绝大部分的购房款和按揭还款都是由姐姐支付的,但是根据银行交易记录,弟弟也曾取款4万元,存入姐姐的存折。

法官指出,弟弟在购房期间,出资4万元,这充分表明弟弟当初也存在参与购房的意思与意愿。可见,当时在原、被告双方的心理上实际已经形成了共同购房的默契。

所以,法院认为,原告方黄女士主张确认讼争房产的权归其独自一人,证据不足,理由不当,法院不能支持;而另一方面,弟弟主张姐姐只是他的“购房代理人”,房产属于他独自一人,也不能成立。

律师说法

以他人名义买房,对方反悔怎么办?

针对以他人名义买房的现象,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林敏辉律师表示,由于我国目前实行购房实名制,即产权证上登记的是谁的名字,房子就是谁的,所以,使用他人名义购房存在着很大风险。

在法律规定上,该房屋就是登记人的房产。一旦产生纠纷,有可能“有理说不清”。发生争议后,实际购房人必须拿出证据证明房屋就是自己买的。如果不能证明,则房子有可能被人“抢走”。

林敏辉律师提醒,“借名买房”风险巨大,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他人名义购买房产,以免因小失大。如确实需要以他人名义购房,一定要同时做好房屋归属的公证,把风险降到。此外,还需要注意保存好购房合同、房款支付凭证等资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