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探访:深圳时隔十年再拍地下商用地引"恶战"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4-14 16:18

[摘要] 4月16日,备受瞩目的福田区深南香蜜立交西北侧的B302-0115宗地开拍,不少开发商均表示对位于区的商业旺地有兴趣,这显然意味着又将引发一场土地“恶战”。

4月16日,备受瞩目的福田区深南香蜜立交西北侧的B302-0115宗地开拍,不少开发商均表示对位于区的商业旺地有兴趣,这显然意味着又将引发一场土地激烈争夺战。

深圳房天下记者在该地出让前夕进行实地探访,从真实的角度起底这块深圳十年后再次开拍“地上”延伸到“地下”的商业用地,了解地块的具体情况。

宗地信息

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公告显示,B302-0115宗地位于福田区深南香蜜立交西北侧,用地项目名为车公庙北侧地块地下空间。该宗地土地面积6941.2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890平方米,其中地上不大于500平方米,地下商业5390平方米。

地块位置

个人可参与竞拍

相对于其他商业地块出让“量身定制“的“高门槛”,此次竞买人的要求却近乎零门槛,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的公司、组织和个人,均可独立或联合竞买本次出让宗地,竞价幅度为200万,本次出让宗地在2年内未开工建设的,政府将按成交价(不计利息)收回。

宗地1号线车公庙站,未来更有7、9、11号线也将从此经过,四条在这里无缝换乘,预计拍卖总价可达3-5亿,不排除有实力的个人参与竞拍。

集团将参与此地块竞争

近日,有媒体消息报道称集团将再出手竞标本地块。这也是集团继2014年12月17日以总价17.35亿元公开竞得山东省青岛市世园会旁的4宗用地、与2015年2月3日入主深圳龙华上、下横朗旧村改造之后,再次公开出手。

车公庙枢纽工程告示牌

双重人流“钱景”看好

宗地位于香蜜立交西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且位于福田核心CBD,周边并排大量高档写字楼,拥有基数庞大的潜在消费人群,目前该区域缺少配套的消费场地,加上四条建成以后,每天在这里进行换乘的人数众多,双重人流必将带来无限“钱景”。

深圳地下商业用地开发“头啖汤”丰盛町

据房天下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经营性土地方式出让地下空间使用权出现在十年前,巧合的是同为车公庙地块,为两宗地下空间项目用地,被深圳市仁贵发展有限公司以1680万元成功竞得,开发为丰盛町商业步行街。

丰盛町分ABCD四个区,总共设三层,经营业态以餐饮为主,辅以数码产品和钟表服饰,主要服务对象为周边高档楼的上班白领,目前该步行街店铺售价在10-25万元/平方米。

丰盛町商业内景

商业地产在深圳起步

2014年,万科花费45亿竞得红树湾编号为T207-0048地块,该地块是深圳蛇口线、梅林线及机场线的交会站点上盖物业,此次再有地块放出,或标志着商业地产在深圳的正式起步。

万科红树湾项目区位图

今年1月份,深圳方面曾对媒体表示,今年三期工程将建设超过8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街,其中上梅林站、华强路站、红树湾站、后海站、前海湾站以及车公庙站的6个地下商业街为三期工程的重点项目。

美联物业研究经理何倩茹认为:“深圳土地资源有限,CBD区正努力向四方横向拓展,而纵向发展也次第兴起,但配套商业跟不上,仅有科学馆、华强北和车公庙等零星地下商业,这块地虽然小,但是对商业发展具有一定指标意义,+商业模式或加速。”

关注地下商业价值和前景

深圳出让地下用地走在前列,广州和北京则分别在2013年8月和10月开拍地下商业用地。地下空间可以单独出让法律依据来源于《物权法》: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主任宋丁认为:“地下空间的出让意味着深圳市土地使用权的公开出让已从地面“延伸”到了“地下”,而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今后深圳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将有着广阔的前景。”

相关资料

福田上次商业土地出让追溯到5年前

2010年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于7月1日的公告中披露了编号为B116-0029宗地块的出让消息,该地块位于福田区南区,终中国平安以6.13亿夺得该地块。

该地块对竞买人有一些限制条件,但其苛刻程度被业内认为“强”。其条件有三:一是在深圳注册的法人企业;二是要在相邻地块有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建设项目,并以该宗地作为项目配套用地;三是要求企业自有建设资金不少于15亿元人民币。其中的第二个条件为深圳土地出让历史中从未见过的门槛设置。

10年前深圳出让地下商业用地

2005年2月1日位于福田车公庙的两宗地下空间项目用地在市土地房产交易成功挂牌出让。深圳市仁贵发展有限公司以1680万元成功竞得。这是深圳市有史以来出让地下商业用地。该两宗地位于福田区车公庙深南大道南北两侧。该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南北两侧可开发建设地下2层商业,可建设地下空间总建筑面积24250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13720平方米。

深圳长地下商业街明年底投入运营

深圳长地下商业街华强北地下空间开发项目为7号线工程的一部分。工程为地下三层结构,全长约830米,宽28.1米。商业部分位于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

该空间将打造成集数码科技、时尚服饰、美食、文化等多元素为一体的深圳长地下商业街。并将原来的1号线华强路站、2号线华强北站、3号线华新站“连接”起来,与7号线华强北段工程同步投入使用,四条线路交会,形成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地下空间综合体。

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与轨道交通有机结合,将极大地拓展城市土地的使用空间和利用价值。开发利用地下空间,通过‘轨道+物业’的发展模式,吸引商家注资,促进商圈繁荣,对城市发展和经济增长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延伸阅读:

继出让深圳高楼地块后 福田再次出让商业用地

十年来 深圳将拍卖地下商业用地

中海地产"买"2014年土地出让金382.77亿

昔日被查封撂荒五年 缩水4000余万再拍卖

宝 华供应充足但购房选择面窄 新下半年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