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房贷还款方式?

与理财杂志  2015-07-19 07:45

[摘要] 亲,你贷款了吗?亲,你知道不同还款方式还款额会差很多钱吗?目前可供选择的房贷方式一共有三种: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以及个人住房组合贷款。无论选择哪种贷款方式,还款方式都有两种——等额本息法和等额本金法。不同还款方式,每月还款额不同,还款总额也不同。

亲,你买房了吗?亲,你贷款了吗?亲,你知道不同还款方式还款额会差很多钱吗?目前可供选择的房贷方式一共有三种: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以及个人住房组合贷款。无论选择哪种贷款方式,还款方式都有两种——等额本息法和等额本金法。不同还款方式,每月还款额不同,还款总额也不同。

等额本息利息多

这是目前为普遍,也是大部分银行长期推荐的方式。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还款期限的每个月中。

举例来说,假设需要向银行贷款100万元,还款年限为20年,按照目前5.65%的利率计算,选择等额本息贷款,每个月还6963.87元,还款总额1671328.25元,其中利息671328.25元。初始的两三年,6963.87元中大约80%以上是归还银行的利息部分。

采用这种还款方式,每月还相同的数额,作为贷款人,操作相对简单。每月承担相同的款项也方便安排收支。尤其是收入处于稳定状态的家庭,买房自住,经济条件不允许前期投入过大,可以选择这种方式。

但是,它也有缺陷,由于利息不会随本金数额归还而减少,银行资金占用时间长,还款总利息较高。

等额本金先还多

所谓等额本金还款,又称利随本清、等本不等息还款法。贷款人将本金分摊到每个月内,同时付清上一交易日至本次还款日之间的利息。这种还款方式相对等额本息而言,总的利息支出较低,但是前期支付的本金和利息较多,还款负担逐月递减。

举例来说,从银行贷款100万元,还款年限20年,按照目前5.65%的基准利率计算,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每月需要偿还银行本金4166.67元,首月利息为4708.33元,总计首月偿还银行8875元,随后,每个月的还款本金不变,利息逐渐随本金归还减少。还款总额1567354.17元,其中利息567354.17元。

使用等额本金还款,开始时每月负担比等额本息要重。尤其是在贷款总额比较大的情况下,相差可能达千元。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还款负担逐渐减轻。这种方式很适合目前收入较高,但是已经预计到将来收入会减少的人群。

实际上,很多中年以上的人群,经过一断时间事业打拼,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考虑到年纪渐长,收入可能随着退休等其他因素减少,就可以选择这种方式进行还款。

考虑通胀还是等额本息划算

两种还款方式比较看出,等额本金所还利息要比等额本息低,似乎等额本金更划算。不过,本刊特约理财师提醒,选择还款方式,还需考虑通胀以及前期多余资金的理财。根据通胀的原理,在一个较高通胀水平的时期,对于贷款购房者有利的还款法应该是前期还款额度偏低,后期递增,比较有利的是每月还相同的额度,也就是等额本息法,比较亏损的其实是前期还贷额度偏高,后期额度递减的等额本金法。

此外,对于等额本息还款者来说,目前看似压力很大的月供,在未来的较高收入面前其实毫无压力。这一点,各位可以看看周边那些首批房奴,他们一边月供不变,一边收入和房产价值持续升高。而如果采取等额本金还款法,则意味着现在就要有较大的损失,未来较低的还款额其实并没多大意义。

如果想要节省资金,通过理财让自己有更多的收入,或者自己未来的收入至少不会下降,不如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让省下的资金通过理财获取更高,把通胀风险转移给银行;而如果对自己的理财能力没多大信心或对未来收入预期降低,可以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

提前还贷等额本金划算

股市火热,很多人赚了个盆满钵满,有的人想要用赚来的钱把房贷提前还了。本刊特约理财师建议,如果有提前还房贷的打算,在开始做房贷的时候,尽量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这样会少还很多利息。因为,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期还款额中的本金都不相同,在贷款初期每月的还款中,利息占的比重较大,本金占的比重较小;而等额本金还款法在整个还款期内每期还款额中的本金都相同,偿还的利息逐月减少。在贷款时间相同的条件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所付出的利息要高于等额本金还款法。

例如,2015年5月申请100万元20年的商业房贷,年利率为5.65%。如果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月供为6963.87元,前5年累计还款额为417832.06元,其中归还本金为155961.3元,利息为261870.76元,大部分资金偿还的是利息,本金仅占37.32%。若2020年5月提前还款,则需一次还款剩余本金848012.71元,也就是一共支付银行近126.6万元。

若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前5年累计还款额为497776.24元,其中归还本金为25万元,利息为247776.24元,本金占50.22%。若2020年5月提前还款,则需一次还款剩余本金75万元,也就是一共支付银行约124.8万元。

由此可见,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由于初几年还款中付给银行的利息要多于本金,相对来说提前还贷就有点划不来。因此,如果买房时就打算提前还款,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

Tips:省钱还贷五技巧

技巧一:房贷跳槽

所谓房贷跳槽就是“转按揭”,是指由新贷款银行帮助客户找担保公司,还清原贷款银行的钱,然后重新在新贷款行办理贷款。如果你目前所在的银行不能给你房贷利率优惠,就可以房贷跳槽,寻找实惠的银行。

技巧二:按月调息

在目前降息趋势下,若当初选择的是房贷固定利率,那就赶紧转为浮动利率才划算。部分银行推出了“按月调息”方式,目前利率处于下降通道,客户如选择“按月调息”,则可在次月享受利率下调的优惠。

技巧三:双周供省利息

尽管每个月仍然偿还同样数额的房贷,但是由于“双周供”缩短了还款周期,比原来按月还款的还款频一些,由此产生的便是贷款的本金减少得更快,也就意味着在整个还款期内所归还的贷款利息,将远远小于按月还款时归还的贷款利息,本金减少速度加快。对于工作稳定、收入稳定的人,选择双周供还是很合适的。

技巧四:提前还贷缩短期限

提前还贷之前要算好账,因为不是的提前还贷都能省钱。比如,还贷年限已经超过一半,月还款额中本金大于利息,那么提前还款的意义就不大。此外,部分提前还贷后,剩下的贷款应选择缩短贷款期限,而不是减少每月还款额。因为,银行收取利息主要是按照贷款金额占据银行的时间成本来计算的,因此选择缩短贷款期限就可以有效减少利息的支出。

技巧五:公积金转账还贷

在申请购房组合贷款时,一方面尽量用足公积金贷款并尽量延长贷款年限,在享受低利率好处的同时,地降低每月公积金的还款额;地缩短商业贷款年限,在家庭经济可承受范围内尽可能提高每月商业贷款的还款额。这样,月还款额的结构中就会呈现公积金份额少、商业份额多的状态。公积金账户在抵充公积金月供后,余额就能抵充商业性贷款,这样节省的利息就很可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