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高价地频现 中小房企营收下滑转型求生存

中新网  2015-09-14 09:40

[摘要] 本周,受关注的当属土地市场。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继续被开发商看好,高价地层出不断。自8月底到9月9日的十天内,北京共有4总宅地出让,全部被房企高价竞得,总出让金达到187亿元。

本周,受关注的当属土地市场。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继续被开发商看好,高价地层出不断。自8月底到9月9日的十天内,北京共有4总宅地出让,全部被房企高价竞得,总出让金达到187亿元。为此,业内分析认为,未来北京又将增加不少豪宅楼盘,除了北京,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豪宅化已经成为一线城市纯商品房市场共同特征。另外,目前上市房企半年报已经发布完毕,业绩分化以及净利下滑成为房企年报表现出的主要特点。

9月11日京华时报:被豪宅化的一线城市:地价不断攀升项目借势上涨

8月底9月初,丰台石榴庄和朝阳孙河、东两个楼面价均超过5万元的出炉,不仅习惯性地将北京的土地市场引向亢奋,也为密集出炉的顶豪市场添加新的后备军。除了北京,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豪宅化已经成为一线城市纯商品房市场共同特征。

在楼市分化之下,一线城市成为房企避风港,吸引大批房企涌入,然而,因为土地供应有限,“僧多粥少”的格局不断推高一线城市地价、房价,当前一线楼市出现一个尴尬的缩影:高地价导致的楼盘“被”豪宅化,一些两年前还是刚需扎堆的区域顿时高价项目扎堆,之前没有项目经验的房企也开始做豪宅,然而,地价成本的快速提高,却是天价项目利润率下滑。

根据机构统计,2015-2016年初北京预期上市能够销售的新“10万+”的项目接近15个,包括万柳书院、香河园3号、首开琅樾、中粮瑞 府、北京壹号院(楼盘资料)、保利东、恒大华府、佳兆业广场、东山墅、骏豪公园广场(楼盘资料) 、万科北河沿、龙湖西宸原著(楼盘资料)、北平府等,再加上此前在售的10万元单价以上的盘古大观(楼盘资料 业主论坛) 、霄云路八号、运河岸上的院子等10个左右存量项目。

据相关机构初步统计,目前待售的“10万+”顶豪住宅项目达到了2000套以上,计划在2015年入市的恐怕会超过1000套。

来自机构统计显示,在十大典型城市中,一线城市地价今年上涨明显。7月份,楼面价均价为920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高达40.1%。 2015年以来平均楼面价8921元每平方米,同比2014年全年的7631元涨幅高达16.9%。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以一线城市的住宅 土地为例,2015年供应的土地均价为14432元每平方米,同比2014年的11679元每平方米涨幅达23.6%。

土地供应稀缺,加之大型房企纷纷向一二线核心城市战略转型,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争抢持续出现,楼面价格节节攀升。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 为,今年来宅地供应的不足是造成“被抢”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四环以内的居住用地,根据亚豪机构数据统计显示,近五年间北京四环以内住宅用地仅供应14宗, 而未来城六区的住宅用地更是将受到严格管控,供应的使得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部分中小房企营收下滑超50% 转型影视体育等求生

来自各家房企官网及中原地产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125家房企营业收入达到3989亿元,相较于高额的营业收入,125家企业的净利润只有364.5亿,净利润率9.1%,历史性地跌下10%。

综合来看,不少品牌房企依然保持了较强的发展势头,在上半年交出了较为满意的答卷。其中,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万科的业绩受关注。8月17日万科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02.6万平米,销售金额1099.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9%和9.0%,成为在上半年就 实现业绩过千亿的房企。

其他品牌房企业绩也有不俗表现。其中,恒大地产合约销售额871.1亿,净利润132.9亿,同比分别增长25.7%和40%。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 保利新茉莉公馆)上半年 营业总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50亿元,同比增长30.88%。不过,也有部分品牌房企出现营业收入下滑,如远洋地产(远洋万和公馆 远洋一方)上半年实现营业额 151.07亿元,同比下跌15%;华远地产(华远九都汇)实现营业收入21.88亿元,同比减少42.75%,净利润1.33亿,同比减少43.7%。

相对大型品牌房企而言,部分中小房企营业收入和利润下滑明显,表现令人担忧。其中,中茵股份、渝开发、荣安地产、天保基建、中弘股份、格力地产 等企业营业收入降幅超过50%。净利润方面,万通地产(万通龙山逸墅 万通新界·紫藤堡)、荣安地产、珠江控股、中房股份、渝开发、云南城投下降超过50%,而中航地产利润下降高达 325%、中房股份下降约315%。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不少房企已经宣布寻求战略转型,不断扩展业务范畴。万科在业绩报告会上表示,上半年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也在加大对物流地产、租赁、、度假、养老等新型地产业务、以及物业服务、建筑产业化等地产延伸业务方面的探索力度。

同时,恒大地产不断扩展延伸产业链,先后进军体育、矿泉水、牧业、医疗美容等领域,事实证明,恒大的房地产外业务对业绩增长带来不少贡献。而万科、绿地、华润置地(橡树湾 润景公馆) 等陆续打通银行融资渠道,或控股或入股,进军银行业,类似相关房企转型的案例还有很多。

不过,与以上品牌房企的多元化发展相比,一些中小房企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未来他们可能在房地产业务中逐渐淡去。近日,浙江广厦发布公告,声称房 地产业将在未来3年内逐渐退出公司的主业范畴,今后公司将集中精力进军影视文化产业。同时,海德股份、华丽家族、莱茵置业等也在筹备退出深耕多年的房地产 业,其中莱茵置业已正式宣布更名为莱茵体育,全力发展体育事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