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走势对经济影响巨大 四季度或迎一大波宽松政策

广日   2015-09-18 09:39

[摘要]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以及前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房地产开发增速继续下滑,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61063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1~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8%,降幅与1~7月份持平。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8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以及前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房地产开发增速继续下滑,1~8月份,房地产开发61063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1~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8%,降幅与1~7月份持平。

房地产开发增速趋势

对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司统计师李皎分析认为,一是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意愿;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今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各月累计同比降幅均在32%左右。受此影响,今年房地产开发中的土地购置费增速一路下行,8月土地购置费增速由正转负,下降9.1%,7月份为增长9.5%。

但是对接下来的增速,国家统计局还是表示乐观,因为销售数据继续有较好表现,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比前7月提高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而房地产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也出现筑底迹象。种种积极表现,均会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心,对下一阶段房地产开发具有促进作用。

楼市走势对经济数据影响大

目前房地产开发占固定资产比例很高,甚至比基础建设还高,可以说房地产开发对经济影响巨大。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四季度的走势对经济数据的影响也会相当有分量。如果要确保房地产四季度与去年增速保持一致,可能还需要国家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再出台一些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政策。

无独有偶,日前,国务院下发《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资本金比例维持20%不变,其他项目由30%调整为25%,中住房项目将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该政策向改善性住房项目释放了积极信号。资本金比例下调,能促使房企在企业和项目注册过程中享受成本节约的利好,刺激房企积极拿地,进而带动其他企业的信心。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政策环境或会更加宽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