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取消开具单身证明 一时"短痛"能否换来长治久安

广日  2015-10-19 09:43

[摘要] 民政部门突然通知不再开具单身证明,大部分购房者都觉得是一项便民措施,因为他们不再需要抽时间去办这个证明,不过单身证明牵涉的事项众多,各相关部门又暂时未实现信息互通或者相应的配套,受影响的购房者又觉得这个便民措施取消真不是时候。

民政部门突然通知不再开具单身证明,大部分购房者都觉得是一项便民措施,因为他们不再需要抽时间去办这个证明,不过单身证明牵涉的事项众多,各相关部门又暂时未实现信息互通或者相应的配套,受影响的购房者又觉得这个便民措施取消真不是时候。

一位地产人士对记者表示,民政部门取消开具单身证明,是否意味着房管部门也可以不开具房屋套数证明、银行可不出具账户流水或者存款证明、税局可不出具个人纳税证明?他认为民政部门的单身证明是办理交易过户、按揭申请、税务减免等环节都可能发挥作用,环环相扣的程序突然在一环上“掉链子”,而其他相关部门又未及时出台相关措施来应对,必然会导致新旧政策过渡期的二手房交易受到影响。

可幸的是,目前基本上房屋交易登记、银行已找到应对办法,过渡期必定会对进行中的交易双方带来麻烦,之前赶在单身证明停开之前储备“存货”的人士,的确有先见之明。本地房屋登记机构发函至购房者的户籍所在地民政局,对购房者的婚姻状况进行复核,这个过程到底会耗时多久?从以往经验来看,由于假公证书泛滥,房屋登记部门需要对公证书进行复核,刚开始也给交易流程带来延误,后来终于促成房屋登记部门与公证部门的系统对接,复核过程也可以网上进行,流程才变得顺畅。相信民政部门的系统终究有也会与其他机构进行对接,真正做到方便群众。

对于部分购房者来说,有“危”就有机。非本地户籍的单身人士买房可能拖长交易等待时间,对于业主来说选择本地户籍或是不需要开单身证明的人士进行交易,时间会更加快。两相比较,本地户籍人士或不需要开单身证明的人士在房屋交易市场上短时间内会占据一定的,如果业主不想额外等待半个月或一个月,或许选择这些买家交易会减少等候时间。

年底是二手房置业高峰单身证明“退出江湖”给交易带来变数。除此之外,不动产证“横空出世”也有可能拖长交易时间,因为以往只需要对测绘图进行复印即可以完成晒图的过程,不动产权证要求重新出图,无形中需要增加一两周的等候时间。对于按揭买家来说,晒图与银行审批贷款的步骤可以同步,并不会因此而增加等候时间;一次性付款的人士则需要多等一两周时间。不过考虑到买家有可能需要到户籍地进行婚况复核,增加的时间也与重新出测绘图同步。总之,一言概之,年底买楼遇上一个个新政,交易双方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