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吸引人才要用好保障房政策 转移房地产业形成大龙岗圈

深圳侨报  2016-03-01 04:32

[摘要] 大量资本涌入,房价涨了;供需平衡打破,房价也涨了……致使2015年龙岗房价飞速上涨的原因固然很多,但这两点无疑是突出的。面对已经出现的高房价这一市场现象,政府可以做哪些努力?

龙岗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大量资本涌入,房价涨了;供需平衡打破,房价也涨了……致使2015年龙岗房价飞速上涨的原因固然很多,但这两点无疑是突出的。面对已经出现的高房价这一市场现象,政府可以做哪些努力?

认为,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可行的途径,但相关分配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长远来看,龙岗乘“东进战略”之风,未来发展巨大,资金还会持续聚集。所以,建议,龙岗可以搭上“深莞惠一体化”的快车,构建以龙岗为的大城市圈,转移传统产业,引导房地产业向周边发展,稳定房价,促进产业生态和谐。

追因1 : 龙岗成者资本运作的“避风港”

龙岗成者资本运作的“避风港”

去年,龙岗房价均价2万多一平方米飙升到近4万一平方米,价格几乎上涨了一倍。这种现象正常吗?助推龙岗房价上涨的原因又在哪里?

对此,龙岗区委党校教师廖显浪认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一个地区房价的上涨与当地整体经济的发展相匹配。在这一点上,龙岗区2015年的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各项经济指标都保持了增长,但房价的增速远高于GDP全年10.5%增速。由此判断,龙岗现行的房价偏高,其背后也有诸多因素。

2015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但资本还在积累当中,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成了不少者的选择,深圳又倍受青睐。“资本需要运作,更需要有一个安全的‘避风港’。”廖显浪介绍,放眼深圳,龙岗存在房价洼地,住房刚需强烈,同时,良好的生态也让龙岗具备了房地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随着资本的不断注入,龙岗的楼市也被持续看好,助推了房价。“其实,注入的资本中,除了国内的财团,也不乏境外资金,在他们看来,中国有着相对稳定的经济环境,消费市场巨大,尤其看好深圳,龙岗房价也随之上涨。”龙岗区委党校教师芮和说。

对策 1: 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平抑缓冲龙岗高房价

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平抑缓冲龙岗高房价

从根本上说,房价的上涨是一种市场行为,但增速过快,应该引起政府的重视,从宏观调控入手,平抑和缓冲目前的高房价。其中,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剂良方,也能引来各类人才。

2015年,龙岗区累计新开工建设保障房1702套约11万平方米,竣工及基本建成3090套,供应3000套,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今年的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及了“以房引才”。

《报告》中提到,今年龙岗将进一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不少于1200套,基本建成及竣工6366套,向社会供应6500套,这也让龙岗区的“以房引才”政策有了更多底气。今年,龙岗将争取引进千人计划”人才超过30人,“孔雀计划”人才超过140人,省创新科研团队不少于10个。“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还需要加大,在分配政策方面需要做些尝试和改变,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让民生工程惠及更多大众。”芮和建议。

另外,在今年的龙岗区“两会”上,李振、周伯平、黄红清等13位政协委员也关注到了龙岗的高房价,提交了一份《关于成立住房发展基金,推进产城融合,促进“业者优其屋、居者优其业”的建议》。他们建议,龙岗应进一步优化保障性住房和创新型产业用房为周边产业配套的作用,探索形式多样的激励机制,通过政策倾斜、激励等方式推动人才、产业和房地产业的良性互动,从而更加有效地引导企业人才来龙岗置业、就业、创业。同时,探索由区属企业成立住房发展基金,搭建为龙岗总部经济、产业、产业人才、高纳税个人等提供住房资源的平台。通过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配建部分限价商品房,吸引产业、人才在龙岗聚集发展。

追因2 : 供需关系被破坏 龙岗房价水涨船高

供需关系被破坏 龙岗房价水涨船高

龙岗房价的上扬还与购房者有着密切关联。芮和介绍,2011年大运会后,龙岗的整体环境得到很大提升,成为宜居宜业新城区。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龙岗的楼市价格逐年上涨,但幅度不大,与原特区内相比,还是一个。于是,大批市内购房者前来龙岗买房,销售情况比较可观。

中原地产消息显示,近期龙岗有4处楼盘开盘,3处位于坂田,1处在横岗,数量虽然不多,但房价却着实很高,其中一处楼盘的高标价达到了60000元/平方米。“标价高说明房地产这个市场还在扩大,龙岗的楼市火爆,但房子是否到了真正需要人的手里?后期的空置率又有多少?这些都破坏了供需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抬升了房价。”芮和说,相比其他城市,深圳有着得天独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也有相关配套政策支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此打拼,他们需要基本的住房保障,却发现房价涨得飞快。“不少房源被攥在少数人手里,造成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房价也就水涨船高。”

对策 2: 紧抓特区发展机遇 充分利用龙岗大城市圈

紧抓特区发展机遇 充分利用龙岗大城市圈

如今,龙岗正大力推进创新,而高房价无疑会增加创新企业的成本。在芮和看来,一个地区未来的竞争力如何,关键还得看整体创新能力,包括创新型企业,以及形成的产业集聚。这就涉及到全区产业如何布局的问题。

“龙岗现在迎来了很多发展良机,核心的就是‘深莞惠一体化’和‘东进战略’。”廖显浪表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龙岗的产业大多比较低端,整体竞争力不强,也缺乏对人才、技术和资金的吸引力。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龙岗辖区内不仅有华为、比亚迪等全球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也纷纷来到龙岗,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传统的制造业中,有的积极转型提质,有的已经外迁。如今,深圳又提出“东进战略”,龙岗顺势而为,打造“东部”,各类产业、总部经济、科研产业、服务业等都会在龙岗壮大成长。

结合当前的房价,廖显浪认为龙岗的产业布局还可以着眼“深莞惠一体化”这项大战略。从划分上看,龙岗仅包括了8个街道,但城区的概念往往还有经济的一面,这种划分往往是跨区域的,比如龙岗经济区,其覆盖面可以包括的东莞的凤岗、惠州的惠阳,构建发展的大城市圈。“任何产业的发展始终需要考虑成本,也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了发展及利益化,转移在所难免。”廖显浪说,“就龙岗而言,周边区域可以消化和吸收传统产业,腾出的土地都会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必备要素,换来的是龙岗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当然,还可以引导房地产业适当往周边区域发展,使其不脱离以龙岗为的大城市圈,实现‘周边居住、龙岗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