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将探索房屋共有产权模式 降低购房门槛

深圳新闻网   2016-04-28 07:13

[摘要] “深圳将探索通过房屋共有产权的过渡方式,让符合条件的人以更低的门槛进入购房市场”,这一消息近日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深圳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蔼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深圳房屋共有产权探索的核心目的之一,是利用“共有产权”这一抓手,结合其他政策措施,系统破解当前人才“留得住”问题。

“深圳将探索通过房屋共有产权的过渡方式,让符合条件的人以更低的门槛进入购房市场”,这一消息近日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深圳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蔼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深圳房屋共有产权探索的核心目的之一,是利用“共有产权”这一抓手,结合其他政策措施,系统破解当前人才“留得住”问题。

4月24日,深圳市长许勤在中宣部组织的“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深圳采访团活动上表示,深圳将探索通过房屋共有产权的过渡方式,让符合条件的人以更低的门槛进入购房市场。

据介绍,过去深圳的安居工程计划,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市场价格的50%到70%供应住房。未来可能将进一步探索共有产权,将人员服务年限和入市的价格挂钩,符合条件的人员以较低价入市,享受房屋共有产权,服务年限达到一定要求后,则享有独立产权。

那么,究竟如何理解房屋共有产权政策呢?深圳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蔼贫对此解读说:“当前深圳住房保障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对户籍困难家庭的保障,而是人才安居的问题,政策的着力点,在于解决如何引进和留住人才。”

陈蔼贫介绍,与过往不同的是,目前深圳保障房轮候库的8万多户名单中,已经以人才安居为主体。而根据深圳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新增安排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40万套,供应保障性住房35万套,其中面向人才群体供应的不少于70%。

陈蔼贫表示,尽管困难家庭与人才安居属于两个不同的保障体系,但是目前并没有分开建立两个单独的轮候库。对此,陈蔼贫透露,深圳拟探索把人才住房从住房保障体系剥离出来,实行单列。目前这一分开轮候的举措正在大力推进之中,相信今年之内就会看到成果。

陈蔼贫说,深圳也是国家确定的房屋共有产权六个试点城市之一,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是国家的要求,也是深圳的使命。国内其他城市如上海、淮安等地均已在对此进行积极探索。

“深圳市房屋共有产权探索的主要对象是人才住房。” 陈蔼贫说,这一政策的核心目的之一是利用“共有产权”这一抓手,结合其他政策措施,系统破解当前人才“留得住”问题。房屋共有产权政策的推出,使人才有更多的选择,让人才有条件拥有住房产权。

陈蔼贫表示,房屋共用产权,是我市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产权”模式的研究和探索,不是对现有政策的否定,而是我市人才住房、住房保障的现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这是我市住房保障政策的深化改革,需要系统研究、稳步推进。

通过共有产权房等方式解决人才安居问题,能否对深圳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陈蔼贫说,房屋共有产权的探索与推进,有与其他调控措施共同形成我市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组合拳”效应,也必将对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