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楼市调控政策引热议 将对人才战略提供支撑

深圳新闻网  2016-10-08 08:08

[摘要] “深八条”自10月4日晚公布以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深八条”自10月4日晚公布以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学者纷纷对“深八条”发表看法。针对“深八条”中的一些举措,北京和深圳的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们认为,深圳此次出台了严厉、有针对性、含金量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及时和必要。另外, “深八条”的实施,将有利于深圳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有利于为深圳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好环境,有利于实体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它是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必将在深圳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必要条件

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指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升城市竞争力,关键是人才。“深八条”的出台,将有利于深圳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避免楼市泡沫扩大,保持房价稳定,从而使来深圳发展的人才能够安居乐业,安心创新创业。从竞价转为竞配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面积,这对抑制高地价是比较有效政策。

张卓元认为,“深八条”是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必将在深圳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深八条”的出台,将使房价疯涨势头得到遏制,防止和化解潜在风险,使深圳未来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得到保障,有更可预期的未来,有利于为深圳的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好的环境,有利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主任、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认为,从长期来看,“深八条”对深圳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对深圳产业升级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房价过高,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过多,将对城市长期发展和城市竞争力提升产生极大危害。深圳此次出台了严厉、有针对性、含金量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及时和必要。

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谈起此次“深八条”的实施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影响,住建部政策研究原副主任、中国房地产资源委员会会长珏林认为,居住成本上涨,企业用工难问题会再次突显,将难以吸引高科技人才来深创新创业。房价、地价的上涨,将增加企业生产运营成本,阻碍企业未来的发展。“深八条”很有针对性,有利于深圳实体经济整体稳定健康发展。

在张卓元看来,如果房价过高,资金都去了,使实体经济、是创新型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这对实体经济、对创新创业将会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深八条”的颁布实施,有利于改变资源向房地产业集聚的态势,使资源流向实体经济是高新技术企业,这是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将加快深圳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

“地价、房价的过快上涨对资金产生虹吸效应,使实体经济失去了应有的资金支持,使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上涨,影响企业竞争力,挤压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空间。”徐洪才说,“深八条”的出台,将有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对深圳实体经济发展利好。

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珏林认为,“深八条”打出的楼市调控政策“组合拳”,是完善限购政策,明确差别化信贷政策,既满足了深圳市场刚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又抑制房地产市场需求,打击投机炒作行为,通过明确相关措施,有效抑制各种类型的和投机需求,这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深八条’从供给侧、需求侧同时入手,一方面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有望解决近期和中长期市场供求矛盾,竞配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面积,也将有效抑制高地价;另一方面完善限购政策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对于刚性需求、合理的改善性需求、需求,进行了明确界定。”徐洪才表示,“深八条”还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管理和市场秩序整顿,有利于全面系统规范深圳楼市。

倪鹏飞认为,“深八条”的出台,有利于稳定楼市预期。对深圳等热点城市来说,增加土地供应是重点,同时继续实行限购政策,抑制市场过热,以防止需求过快增长导致房价涨幅过高。这些“深八条”都有全面的规定,它将有力地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深八条”对人才战略提供了强大支撑

深圳的学界也认为,“深八条”对人才战略提供了强大支撑,另外,“深八条”中关于楼市调控长短期政策的并用,这是此次房地产调控的亮点所在。

深圳大学房地产研究常务副主任、基建部主任宋伯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八条”中对公共住房支持的系列举措对深圳正在大力实施的人才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另外,“深八条”中将房地产调控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混合运用的机制,也将对深圳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在宋伯通看来,房地产调控一般分为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调控政策,比如调控、信贷政策等,这些就属于短期调控政策。短期调控政策的特点是见效快,调控目标立竿见影;另一类是长期调控政策,与短期调控政策比,长期调控政策一般是通过改变市场预期,来达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目的,其影响比较长远。典型的就是税收政策,还有公共住房政策。从“深八条”的具体举措来看,其中既有限购、限贷等短期调控政策,也有公共住房等长期政策,它将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混合使用,一方面在需求端发力,对市场进行及时迅速的调整,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先行,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以此来改变市场预期,来稳定市场,这是“深八条”的一大亮点。

宋伯通认为, “深八条”的另一大亮点是对深圳人才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八条”提出了加快落实“十三五”期间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用地供应目标,并在土地出让方式上进行创新,保障公共住房建设。“深八条”这些措施与深圳正在大力推进的人才安居政策、户籍改革政策相互,打出深圳人才战略的“组合拳”,这对深圳吸引人才、提升城市竞争力作用巨大。

“深八条”还进一步完善了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通过建立房地产调控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常态、长期执行。通过建立这样的机制,可以避免市场问题积攒太多后再进行整治,也避免了“手术刀式”的调整,市场的健康度才会更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