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前三季人才供应保障房24579套 人才上升明显

深圳新闻网   2016-10-10 08:09

[摘要]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的资源,“深圳关键的就是把人才聚拢来、作用发挥好”。今年3月,深圳市委市政府用了一年时间打磨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俗称人才新政“81条”,就是要通过打造“政策高地”让深圳成为“人才洼地”。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的资源,“深圳关键的就是把人才聚拢来、作用发挥好”。今年3月,深圳市委市政府用了一年时间打磨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俗称人才新政“81条”,就是要通过打造“政策高地”让深圳成为“人才洼地”,支撑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的宏大目标。时隔半年,昨天深圳召开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检查总结新政实施效果,进一步推动各个政策点落地,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创新、丰富深圳的人才政策。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若干措施》178个政策点中,已落地实施的达122个,占68.5%,其余56个正在积极推进实施中。新政实施半年来,深圳从人才安居保障、给各类人才“松绑”、落实人才自主权等多个维度突破创新,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再造特区人才竞争新,“孔雀东南飞”的景象再次上演。

人才呈现三条明显的“上升曲线”

如果用大数据反映新政给深圳人才工作带来的变化,能说明问题的是半年来深圳人才呈现出三条明显的“上升曲线”。

一是杰出人才引进取得突破性增长。《若干措施》提出未来五年深圳要引进院士等杰出人才15名左右,而深圳市委组织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深圳已引进全职院士5人,其中发达国家院士1人,实现零突破。此外,还有1名全职院士正在洽谈引进,4名双聘两院院士已经引进,目前全市的全职院士总数达到16人。

此外,自3月份以来, 我市新增认定的以上高层次人才总量,为去年认定量的2.38倍,新增认定杰出人才总量相当于前3年认定量的总和。截至今年8月底,我市已累计认定高层次专业人才6118人,其中杰出人才22人,领军人才261人,地方级领军人才1681人,后备级人才4154人。

二是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呈现爆发式增长。以“千人计划”为例,今年深圳申报3批“千人计划”的人数达到303人,比去年申报数207人增长46%,创历史新高。同时,1~8月全市新认定“孔雀计划”人才388人,其中A、B类人才增长显著,共76人,比去年同期50人增长52%;开展了三批孔雀团队申报,截至目前,申报团队数量已达143个,是去年全年申报总数94个的1.52倍。

三是基础性人才引进得到持续性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市新引进高校应届毕业生6.5万,为去年全年总量7万的92.9%;在职人才5.9万,为去年全年总量6.6万的89.4%;同时,海外留学人员6594人,为去年全年总量7038人的93.7%,其中办理入户深圳手续4239人,同比增长超过50%。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深圳引进的高校应届、在职人才、海外留学人员数量,均有望超过去年。

前三季面向人才供应保障房24579套

安居才能乐业。面对房价高企这一一线城市普遍的现实问题,人才新政以住房为重要突破口,在为人才解决住房问题上制定了很多突破性政策,除了继续坚持和强调加大人才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配租配售力度等现有政策外,还提出六个方面的新措施或强化措施,为各类各层次人才深圳发展解决了“房子”这个大的隐忧。今年7月,我市还进一步专项出台《关于完善人才住房保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升级人才安居保障政策,提出未来五年将为人才提供30万套住房。

记者昨天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面向人才供应保障性住房24579套,占全市保障性住房供应总量的73.4%。今年以来全市发放高层次人才和新引进人才安居补贴共3.2亿元。

《若干措施》提出,杰出人才可选择600万元奖励补贴,也可选择面积200平方米左右免租10年的住房。选择免租住房的,在我市全职工作满10年、贡献突出并取得本市户籍,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或给予1000万元的购房补贴。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截至今年9月30日,深圳共为10名杰出人才提供免租入住住房,其中有2名承租住房的杰出人才,经市人才安居联席会议审议同意获赠住房。

根据《若干措施》,符合条件的其他高层次人才,在享受相关奖励补贴的同时,可选择长3年、每月高1万元的租房补贴,或选择免租入住长3年、面积大150平方米的住房。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共向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配租免租入住住房16套;共受理22名领军人才租房补贴申请,其中15名人才的租房补贴已发放。

除了高精尖人才,新政对人才住房还有很多普惠政策,比如给予新引进入户的全日制本科以历的人才,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这些政策也都在推进落地中。

以高校科研机构为平台,为人才落地提供载体

人才选择一座城市,不仅要看政策优惠,还要看发展平台、看科研学术氛围。人才新政精准发力,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提供保障。

高等资源加速集聚:除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今年已开展了本科招生,市政府今年已与、武汉大学、北中医等名校,签署共建深圳校区协议,另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一批与国内外高校合作举办的院校,正在筹建或洽谈中,深圳高等正再次上演“深圳速度”。

职业加速推进。深圳全力推动职业国内外合作办学,截至今年9月,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10万人,比去年全年(8.8万)增加13.6%。

博士后人才培养加速开展。1~8月全市新招收博士后404人。

各类创新载体加速建设。以创新载体建设为抓手,促进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今年新增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企业技术等创新载体138家,占截至去年底全市总数(1283家)的10.7%,其中9家,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

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着力点,畅通人才流动通道

在人才新政的新增和强化的政策点中,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或政策创新的达到90个,占到58%,通过大胆探索突破人才流动障碍,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关键点。新政实施以来,深圳人才体制机制实现了多个突破:

突破市内外界限,结合区级领导班子换届,集中遴选了7名机构金融专业干部到我市任职;

突破体制内外界限,探索设立特聘职位。市委组织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启动了特聘职位试点工作,以项目岗位形式,面向海内外选聘岗位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到专业性较强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任职。目前已研究制定了特聘职位工作方案,拟选择8家单位10个职位开展首批试点。通过探索特聘岗位,在目前无法普遍提高编制内人员薪酬的情况下,走出一条体制内外人才灵活使用的新路,提高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水平。

突破选人用人机制,选择深国际全程物流公司等5家市属中小企业,开展市属中小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试点,探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